新華網 正文
吹盡黃沙始到金——如何看待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
2018-02-24 08:31: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蛟龍”潛水器、C919大飛機、“悟空”探測衛星、“遼寧號”航空母艦……這些在北京展覽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亮相的“大國重器”,吸引人們爭相駐足關注。這次展覽共分10個展區,通過圖片文字、視頻演示、實物模型等多種形式,全景式立體化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各方面取得的歷史性成就。3個多月的展期,現場參觀人數超過260萬,網上展館瀏覽量超過2200萬。許多人觀展後紛紛留言:“厲害了,我的國!”

  歲月銘刻奮鬥的艱辛,時代印證鏗鏘的腳步。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黨的十九大對這些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作了全面總結和回顧,進一步堅定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四個自信”,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鬥。

一 砥礪奮進的五年

  2012年11月15日,在新當選的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承諾:“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5年來,面對極其復雜的國際局勢,面對極其艱難的改革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勵精圖治、力挽狂瀾,革故鼎新、開拓進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各領域各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實現了5年前黨中央許下的莊嚴承諾。

  這是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的5年。經過5年的奮鬥,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80多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年均增長7.1%,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高速公路、高速鐵路裏程位居世界第一,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中國的高鐵、移動支付、共用單車、網購“新四大發明”耀眼全球……神州大地正在發生空前巨大的變化。

  這是人民群眾獲得感與日俱增的5年。從2012年到2016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16510元增加到23821元,年均實際增長7.4%,跑贏了經濟增速。2016年居民恩格爾係數達到30.1%,已接近聯合國設定的富足標準。各項民生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普通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社會養老保險已經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已經覆蓋13.5億人。我們實現了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4%以下。這在全世界來看都是奇跡,不僅是為中國,也是為世界作出的重大貢獻。

  這是民主法治邁出重大步伐的5年。5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持續推進,有效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首次按城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産生,一線工人和農民代表比上屆提高5.18%。行政體制改革取得明顯成效,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國務院各部門5年累計取消行政審批618項。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全面推開,逐步實現對公職人員行使權力監督的全覆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不斷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司法體制改革破冰前行,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活力迸發、生機無限。

  這是文化自信更加彰顯的5年。5年來,文化自信成為發展的中國、復興的民族、奮進的人民最響亮的精神號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思想理論領域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成為人們團結奮進的“最大公約數”,道德模范、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邊好人不斷涌現、群星閃耀。主流輿論持續發展壯大,媒體融合深入推進,網絡空間日益清朗。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蓬勃發展,文藝創作由“高原”向“高峰”邁進,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溫潤心靈、激蕩人心。

  這是大國外交闊步向前的5年。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到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APEC北京會議到G20杭州峰會,從設立絲路基金到發起創辦亞投行,從亞信上海峰會到金磚廈門會晤……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徐徐展開,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發揮著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我國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主動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責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隨著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斷言“全球新未來最好的希望來自中國”,認為“世界2030 年時的面貌取決于中國”。

  5年的艱苦奮鬥和光輝業績,在中華大地上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磅薄的恢宏畫卷。5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短暫的一瞬,但在我們黨和國家發展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5年的砥礪奮進,極大地增強了中國人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極大地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問答

  問:什麼是“放管服”?

  答:“放管服”,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簡稱,目的是推動政府加快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最大限度減少審批,多措並舉加強監管,不斷創新、優化服務,打造便利、公平的市場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政府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4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