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看“新四大發明”點亮鄉村百姓新生活
2018-02-23 08:4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今,移動支付已經在人們的日常消費中越來越普及

  新華網北京2月23日電(王瑩)在大城市,移動支付已經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極為普及,然而對于身處我國西部小縣城的焦大伯和張大媽來説,今年春節,他們才真正體驗到移動支付帶來的便捷。“以前總覺得拿著現金才是實實在在的,今年過年,孫子們回來,教會了我們使用微信支付,太方便了!”

  家住陜西旬邑的焦大伯今年已經74歲了,半輩子都沒怎麼用過手機,前幾年在兒孫的極力推薦下,使用上了智能手機。説是智能手機,其實也就打個電話、發個短信。去年過年,在外地上大學的孫子迪迪回家,給老人裝上了微信。“迪迪説在微信上能跟他們視頻,就裝了一個”。其實去年不光給手機裏安裝了微信,老人還開通了移動4G業務,手機裏有了流量,兒子也給家裏裝上了Wi-Fi。

  一年多時間,焦大伯慢慢適應了移動互聯帶來的新變化,更是對微信帶來的生活新體驗讚不絕口。現在,焦大伯不僅用微信跟遠在外地的親人實時溝通,也用微信加入了很多當地的老人活動群,“現在微信一響,就趕緊拿起手機看,是不是太極隊的那幾個又叫著出去打太極呢。”張大媽對焦大伯這一年的變化深有體會。

  作為老伴,張大媽也隨著焦大伯一同進入了移動時代。除了焦大伯熟悉的那些微信使用習慣以外,張大媽也喜歡用微信搶紅包、發紅包。但搶下來的紅包怎麼用來消費,張大媽卻一直沒有心得。

縣城裏不少商販已經使用上移動支付

  最近這一兩年,他們生活的縣城包括鄉村,不少商家開始有了移動支付,不少門店裏也都能看到張貼的支付二維碼,“我看很多年輕人都拿著手機,掃一掃就結賬了,但我不會操作,也覺得不安全”。張大媽的顧慮代表了縣裏不少上年紀人的共同擔憂,也代表了中老年人的一個普遍現象:雖然會搶紅包,但搶來的零錢並不會使用。

  今年春節,從外地回來的兒孫外出買東西、互相轉賬,都在用移動支付,這讓張大媽很是羨慕,于是孫子們開始給焦大伯和張大媽手把手教如何微信支付。“沒想到奶奶的微信零錢包裏有那麼多錢,不用的話等于沒用,教會了,奶奶平時買菜也方便”,在外地工作的孫女覺得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消費趨勢,爺爺奶奶也應該跟上時代,與時俱進。

  在兒孫們的演示下,焦大伯和張大媽學會了微信支付。初三出門逛街,第一次用掃一掃的方式成功支付了一個肉夾饃時,二老臉上洋溢著激動的笑容,“我們沒被時代淘汰呀!”。

  這個春節,讓焦大伯驚嘆的不光是日常消費中的移動支付,大年初四全家人去西安遊玩,共用單車也讓二老連連稱讚。

  平時,通過微信聊天和兒孫們的朋友圈,焦大伯看到孩子們説的小黃車、小藍車,在電視裏他也時常能看到大城市裏成排的共用單車,但這次在西安,二老親眼看孫子小迪操作了一回,“掃個碼、咔嗒一聲,鎖就開了,車就能騎了,太方便了呀!”老人感慨道。

  由于焦大伯所在的縣城目前還沒有共用單車,日常生活裏也基本接觸不到共用經濟,兒孫們就考慮不用給老人安裝相關APP了。即使這樣,張大媽還是用孫女的ofo小黃車體驗了一回。雖然沒有騎行,但從掃碼開鎖到結束行程,張大媽完完整整的走了一遍流程,“以前哪裏能想到還可以這樣,現在發展太快了,越來越方便了。”

  當下,“新四大發明”讓國人倍感自豪。作為其中的兩大代表,移動支付和共用單車在這個春節走進了焦大伯和張大媽的生活。都説老年人跟不上時代,對新技術也適應不了,其實這幾年,老年人正在快速走進屬于他們的移動新生活,乘坐高鐵、使用網購、刷移動支付,開共用單車,絲毫不遜色于年輕人。這些新變化,不僅豐富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也成為西部縣域移動互聯發展的一個縮影。“新四大發明”,正在走進千家萬戶,正在點亮咱基層百姓的美好新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814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