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拳擊隊員蒙飛雪:已把他鄉當故鄉
2018-02-23 21:1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2月23日電(李琳海  谷紫蕓)初春的青海多巴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顯得有些蕭瑟,但有一群人,春節裏依然選擇留在多巴訓練基地訓練,成為一縷訓練場上的陽光。

  綠茵場上,一個扎著馬尾的身影敏捷穿梭在訓練隊伍中。這個女孩叫蒙飛雪,20歲,是一個來自廣西的壯族姑娘。

  蒙飛雪個頭不高,小小身板裏卻充滿了力量。談起武術,蒙飛雪的眼睛燃起了興奮的光芒。“我從小特別喜歡武術。2013年的時候,父母就把我送到了河南少林寺武校。”

  後來經過推薦,她開始接觸拳擊,在瀋陽體育學院學習後被教練推薦到了青海省拳擊隊。目前是青海省拳擊隊中的為數不多的“女將”。

  從河南到瀋陽再到青海,遠離家鄉和親人,蒙飛雪一路追尋著自己的武術和拳擊夢想。2017年11月,她獲得過青海省首屆拳擊錦標賽女子青年組48公斤級亞軍。

  在蒙飛雪的記憶裏,每年春節,她的母親都早早起來準備一大桌好酒好菜。“窗外是不絕于耳的鞭炮爆竹聲,電視裏播著熱鬧喜慶的春晚,親朋好友舉杯祝福,這是最簡單最珍貴的幸福。”

  如今,他鄉已成故鄉。春節對于她來説,只是一種守望,也多了些對家鄉的思念。

  “今年春節是我第一次在外度過,我也想回家。教練很照顧我,特意安排我除夕夜到本地的隊友家中過年。”蒙飛雪停頓了下,低下頭,一只手扯著草坪,似乎又回到了過去和家人在一起的時候。

  隊友家人的熱情招待讓獨在異鄉的蒙飛雪倍感溫暖,“有半年沒和家人見面了。除夕跟媽媽通了視頻,聊了兩三句,她有一些哽咽,匆匆囑咐完就挂斷了視頻。我當時也忍不住哭了出來。”

  在平均年齡17歲的拳擊隊裏,刻苦認真的蒙飛雪成了師弟師妹們的榜樣。但是,每天密集且高強度的訓練也曾讓這個20歲出頭的小女孩想過放棄。6點20的早操、上午的力量訓練、下午的實戰練習、晚上偶爾的加訓經常讓她吃不消。

  “我父母都很支援我。特別是我爸爸,他經常鼓勵我。”想到父親,她抬起頭,害羞地對我們笑了一下。“我爸説,他會盡力來看我的每一場比賽。即使是最後一名,他也希望我能堅持下去。”她説。

  正值追星年紀,蒙飛雪也有自己的偶像:“我非常崇拜熊朝忠和響當當的女子拳擊選手蔡宗菊。蔡宗菊讓我明白,在拳擊賽場上,女子也可以綻放絢麗的夢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4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