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村第一書記三封“公開信”引來村莊發展“金點子”
2018-02-23 18:0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23日電(記者袁軍寶、陳國峰)“村裏是不是可以在人員容易扎堆的地方和主街道建幾間公廁”“村裏要地有地,要水有水,還靠著景區,蓋大棚搞農業觀光、採摘肯定不錯”……春節裏,在山東省臨沭縣石門鎮大官莊村委會,大夥你一言我一語,為村裏發展出點子。

  村民特別是外出務工人員,在春節裏聚在一起討論村裏産業發展,在大官莊村還是頭一次,也成了當地的新鮮事。而這源起于駐村第一書記劉斐和村委會一起發出的三封“公開信”。

  “願老人孩子不再留守,把希望的餃子包圓”“請您積極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把思鄉之情化作助鄉之力”“相聚在村委大院,願意騰出寶貴的時間,與我們一起暢談”這三封“公開信”通過微信群發出,以真誠懇切的語言,配以大官莊的全新村貌,邀請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為鄉村發展謀思路。

  常年在浙江寧波打工的村民陳洪説,看到村裏發生那麼大變化,“急著想回來看看,也想在家鄉、在老人、孩子身邊幹出點事來。”

  大官莊是一個典型的農業村,位于魯蘇交界處,既不靠近城鎮也沒有便捷的交通,沒有發展優勢的大官莊村成了省級貧困村,近2000名村民常年在外打工。去年2月,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選派劉斐到大官莊任職第一書記。他一手抓黨建一手促發展,籌集資金對大官莊村進行道路硬化、村子綠化、環境凈化、路段亮化,後又接連上了光伏扶貧項目和建設一處扶貧車間。

  “外在的改變相對容易,只要資金物資到位就能幹成,難的是如何激發村民的創業熱情,激發村子的發展活力。”劉斐認為,要想讓大官莊摘窮帽,讓老鄉真正脫貧走上致富路,還得靠鄉村振興、靠産業支援。

  三封“公開信”引來的“金點子”討論會卓有成效:先後有50多名村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初步梳理了一下,條件成熟並且可近期著手實施的創業項目就有農家樂、土特産展銷、大棚採摘等十幾個。”劉斐説,這些想法就是一顆顆村莊振興發展的種子。

  通過大傢夥一起討論、互相啟發,村民們的思路開闊了,謀發展的決心和信心被凝聚起來,不少村民都鉚足了一股勁。村民陳延華説,即將完工的扶貧車間給自己留了幾間廠房,因手裏有來料加工的資源,今年將大幹一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4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