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扶貧扶志“六大行動”確保貧困戶不返貧
2018-02-23 17:5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23日電 題:陜西:扶貧扶志“六大行動”確保貧困戶不返貧

  新華社記者劉彤

  “吉元兵,本後進。是幫扶,改變他。想先前,等靠要。看如今,自己跑。”春節的年味兒還未散去,當記者來到陜西省旬陽縣金寨鎮寨河社區時,聽到了對貧困戶吉元兵不一樣的評價。

  吉元兵由于生活困難,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妻子離家出走後,他喪失了生活信心,逐步養成了好逸惡勞、嗜酒鬧事的惡習,經常酒後打罵母親、滋擾鄉鄰。針對他的不良表現,社區組織開展了道德評議,吉元兵被評為脫貧攻堅“等靠要”反面典型,登上了曝光臺。在道德教育的感召下,他痛改前非,2017年種植烤煙15畝,養牛4頭、豬3頭,成為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

  為充分激發群眾脫貧攻堅內生動力,近年來,陜西把解決“素質貧困”作為貧困群眾脫貧的原動力,堅持精神扶貧與物質扶貧同促進,引導貧困群眾轉變落後觀念,喚起脫貧致富鬥志。

  陜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彭安季説,部分貧困群眾自我脫貧內生動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脫貧攻堅成效。為解決這一問題,陜西在全省開展了“教育引導”法正家風、“行為規范”法立正風、“村規民約”法改民風、“文明創建”法樹新風、“公益救助”法促和風、“司法保障”法倡清風的扶貧扶志“六法”,有效破解了部分群眾“習慣窮”“爭當窮”“無奈窮”等思想頑疾,提升了脫貧攻堅成效。

  米脂縣楊家溝鎮李均溝村因為交通不便、自然環境較差,是縣裏有名的貧困村,2014年全村貧困人口有58戶147人,“倚在墻角曬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是部分群眾的真實生存狀態。

  國家電網西安公司幫扶幹部弓啟明説,村裏大量勞動力外流,留守的主要是“婦幼、老弱、病殘”人口。這些留守群體文化程度有限,缺乏致富思路、技術和經營能力,精準扶貧雖然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但從長遠來看,還需要“扶志”“扶智”,徹底甩掉“等靠要、纏訪鬧”等落後思想,擺脫物質貧困、精神貧瘠,這樣扶貧成效才會更加持久。

  李均溝村黨支部書記李玉生説,國網西安供電公司自2014年開展駐村扶貧工作以來,幫助村裏修建了排洪渠、文化廣場、生産道路,協調村裏引進了香菇、蘋果等種植專業合作社,開辦了粉條加工廠,4位駐村幹部一年接著一年辦、一人接著一人幹,現在全村貧困人口減少5戶19人,實現了“脫貧銷號”。“更重要的是,在駐村幹部的親身感召下,曾經人情份子重、紅白事大操大辦、高價彩禮等不良風氣盛行的李均溝村,形成了勤勞致富、勤儉持家、敬老愛親、誠信友善的新風尚,改善了貧困群眾和全村的精神風貌,保住了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李玉生説。

  據統計,2017年以來,陜西累計開辦道德講堂3.2萬場次,各地共創建文明家庭11.65萬個,建立孝道基金761.15萬元,救助6329人次,糾正惡意分戶、把負擔甩給政府等問題2770例,轉變懶漢1967人。扶志“六法”成為脫貧攻堅的強大助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44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