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再為義務教育“擇校熱”降溫: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2018-02-23 17:4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教育部再為義務教育“擇校熱”降溫: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新華社發 李棟 制圖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胡浩)為進一步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熱”,解決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教育部23日公布《關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對推進多校劃片、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加強普通高中招生考試管理等作出具體規定。

  通知要求,各省(區、市)要統籌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公辦和民辦中小學、戶籍學齡人口和隨遷子女、重點大城市和市縣招生入學工作。要落實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並適當向薄弱初中、農村初中傾斜。要將民辦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納入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並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要加快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義務教育隨遷子女入學政策,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後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的政策措施。要依據區域內城鄉人口流動、學齡人口變化趨勢,合理規劃布局中小學校,加快學校建設,保障足夠學位供給。嚴格控制大班額、大校額,確保2018年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目標。

  通知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所有地市、縣(區)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為每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科學劃定服務片區范圍;在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擇校衝動強烈的地方,積極穩慎推進多校劃片;對于有空余學位的公辦熱點學校和報名人數超過招生人數的民辦學校,引導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要逐步壓縮特長生招生規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要繼續清理和規范中考加分項目,尚未全面取消體育、藝術等加分項目的地方,要從2018年初中起始年級開始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44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