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火奶奶”春節演出記
2018-02-23 15:4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23日電 題:“社火奶奶”春節演出記

  李傑

  收拾好演出服,包好太平鼓,背上各種行頭,強愛香就和她的夥伴們開始為期多日的春節文化廟會演出。強愛香今年67歲,退休後她加入了一個老年藝術團,每年春節期間,這個藝術團是蘭州市社火演出的“明星隊”。

  在蘭州市金城關文化博覽園廣場,這個藝術團的“社火奶奶”們扭著腰,敲著鼓,轉動著手絹,甚至舞起了獅子。長達兩個多小時的社火表演,引來觀眾不斷鼓掌。

  強愛香所在的鴻雁鼓韻藝術團有30多人,都是60多歲的退休老人,她們已經在蘭州市活躍了10年,帶領這群“社火奶奶”演出的是她們的團長張當琴。張當琴介紹,當初組織這個藝術團,就是因為很多退休老人生活枯燥,但精神面貌好,愛玩愛樂。剛開始老人們湊在一起就是為了自娛自樂,這幾年越玩越有名堂。

  “太平鼓是蘭州當地的民俗藝術,集體表演,鏗鏘有力,能鼓舞精神。”張當琴告訴記者,平時藝術團主要聚在一起表演蘭州太平鼓,參加一些公益演出活動,隨著名氣變大,一些店鋪開業、企業慶典也會請她們演出助興。“每個月至少有10多場太平鼓演出,一年總共有300到400場。”

  “平時一些高校、機關組織文藝活動,也請我們去教他們腰鼓和太平鼓。”張當琴得意地説,去年甘肅省農業大學等高校慶祝“五四”青年節,還特別邀請她們去教授大學生腰鼓和太平鼓技巧。

  連續幾年春節,“社火奶奶”們都是蘭州春節廟會社火表演的中堅力量。張當琴説,社火演出深受喜歡,逐漸成了城市人過年必不可少的文化生活。今年是第十六屆蘭州春節文化廟會,蘭州市文化館邀請了不少民間藝術團參與廟會社火表演,太平鼓、踩高蹺、舞龍舞獅、猜燈謎等都登上了舞臺,大年初一開始的文化廟會好戲連臺。

  “以前都要回農村去看社火表演,現在蘭州市這群老奶奶的表演同樣精彩,每年都等著這個時候。”帶著女兒觀看社火表演的吳克君是“社火奶奶”的忠實粉絲,社火表演是他過年記憶的一部分,滿滿的鄉愁,滿滿的年味。

  張當琴説,對這群老人來説,社火表演不光鍛煉身體、聯絡友誼,更能為年輕人做表率,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我們也不斷在學習新的社火節目,今年增加了‘張公背妻’和‘財神爺’,希望讓市民看到更多甘肅各地的民俗文化。”張當琴介紹,蘭州社火有濃鬱的地方特色,寄托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張公背妻寓意老來樂,濟公揮動扇子是掃除晦氣,海蚌魚代表豐收,牡丹花傘意味著富貴花開,財神爺是財源廣進。內容多教人向善、寓教于樂。

  “我們的演出大部分是公益性的,目的就是讓普通市民、年輕人能多接觸傳統文化。”張當琴説,這也是我們老一代人的職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4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