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羔告別守夜,喂羊不再苦重——“智慧放牧”漸入牧民家
2018-02-23 15:1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3日電  題:接羔告別守夜,喂羊不再苦重——“智慧放牧”漸入牧民家

  新華社記者殷耀、于嘉

  天剛濛濛亮,畢西日勒圖睜開惺忪的睡眼,拿起手機輕點幾下,並在螢幕上緩緩滑動,羊圈各個角落便一覽無余。“以前每到母羊産羔時,一整夜跑出去看三四趟,有時還得守在圈裏,現在有了‘草原電子眼’,在家用手機就能掌握羊的情況。”他説。

  畢西日勒圖今年40歲,是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嘎查的牧民。這幾天,草原上春寒料峭,羊群即將進入産羔期,牧民們添足飼草料,密切注意羊的身體和行為變化,準備接羔保育。

  去年底,畢西日勒圖為了給家人“減負”,並且更精確地觀察羊的狀態,花了1萬多元,在2200平方米的棚圈內安裝8個攝像頭,通過無線網連接手機APP,實現了無死角監控。

  裝在他家屋頂的一臺長焦攝像頭,可將5公里范圍內的草場和羊群盡收眼底,第一時間發現火情、偷盜等情況。

  喂羊時,畢西日勒圖走進羊圈,按下自動飼喂機啟動按鈕,機械漏鬥就沿著飼料槽一邊滑行,一邊撒料,大大小小的羊爭先恐後地湊過來吃食。“把飼草料備好,放入儲料倉,喂羊的時候按下按鈕就行了。”他説,給羊喝水也實現了自動化,方圓一公里內都能遙控自動飲水機。

  這兩年,畢西日勒圖家還安裝了智能網圍欄門,避免羊群隨意跑到鄰居的草場;用上了手機遙控噴灌機,坐在家裏就能管理近百畝水澆飼料地。“以前多半天飼喂牛羊,現在實現了自動化和智能化的‘智慧放牧’,一兩個小時就能做完。”他説。

  省下時間和精力,他一門心思學習、鑽研羊的品種改良和人工授精技術。他從外地購買品質高、銷路好的杜泊羊,與當地小尾寒羊雜交,每年出售上百只種公羊、200多只雜交母羊,純收入達20萬元。他還協助技術人員搞羊的胚胎移植,牽頭成立良種繁育養殖協會,吸納80多戶會員,促進了優質杜泊羊的繁育、推廣。

  目前,昂素嘎查270多戶牧民,近三分之一家庭用上了“智慧放牧”産品。據鄂托克前旗政府統計,全旗科技對農牧業貢獻率超過80%。旗生産力促進中心研發的全自動畜牧飲水槽、太陽能集中採暖供熱係統、智能化門窗控制係統等,正在草原上推廣。

  在昂素嘎查牧民孟克巴雅爾家,“智慧放牧”設備一應俱全。“繁重的勞動減輕了,搞旅遊的心力更足了。”他説,去年經營的牧家樂接待遊客近萬人次,收入上百萬元。

  眼下,他正為牧民專業合作社積極申請奶食品加工的資質和商標,“想盡快實現網上銷售,把草原上的土特産用互聯網介紹到千家萬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4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