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明年9月通車 共設5座車站
2018-02-23 12:33:5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市住建委近日披露正在協調推進的9項鐵路工程進展,備受關注的京張高鐵、京沈高鐵、京雄城際鐵路、城際聯絡線一期都有了計劃開通的時間表。其中,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將在明年9月與新機場一同開通。

  今年2月9日,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新建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調整可行性研究報告,將新建北京至霸州鐵路調整為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根據規劃,線路北起京九鐵路李營站,途經北京大興區、北京新機場、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區,新建正線92.4公里,共設5座車站,同步建設雄安動車運用所。

  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早在2016年年底就已經開工建設。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披露,李營至北京新機場段35.88公里線路仍按此前《關于新建北京至霸州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執行。這條鐵路等級為高速鐵路,設計速度目標值350公里/小時(李營至北京新機場段為250公里/小時),規劃遠景年輸送能力單向5000萬人/年,項目總投資335.3億元。京雄城際北京段將于2019年9月與新機場同步開通運營,將構建連通京津冀重要節點城市與新機場臨空經濟區的快速客運通道。

  一同服務南部及新機場的城際鐵路聯絡線,目前也已經開建一期工程。市住建委介紹,該工程下穿新機場段由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代建,于2017年3月6日正式開工建設,一期工程預計2022年7月完工。

  京張鐵路也在緊鑼密鼓建設中。其中,北京段全長70.3公里,沿線設北京北站、清河站及動車所、沙河站、昌平站、八達嶺地下站、延慶(支線)站,預計將在2019年年底實現全線通車。另外,在建的京沈客專北京段線路全長98.4公里,沿線設星火站、順義站、懷柔站、密雲站,將在2020年12月開通。

  北京在施的另外5項鐵路工程分別是京唐城際,豐臺火車站改建,豐沙線入地,京通、京原鐵路電氣化改造。

  京唐城際鐵路北京段2016年12月29日開工建設,現已進入隧道主體結構施工階段,預計2021年9月開通;豐臺火車站改建工程計劃今年二季度開工建設;豐沙線入地工程已于2017年12月21日開通運營,剩余附屬隧道排水、既有線拆除、路基段綠化等工程,計劃2018年完成;京通、京原鐵路電氣化改造工程項目建議書于2015年4月1日經鐵路總公司批復,計劃今年第三季度開工建設。(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新建京雄城鐵擬設5座車站
    12月12日,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發布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環境影響評價第二次資訊公告。根據《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環境影響報告書簡本》,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全線設黃村站、新機場站、固安東站、霸州北站、雄安站5座車站。
    2017-12-14 05:37:17
  • 鼓勵在京企業轉移 北京市支援雄安新區建設“拿出了幹貨”
    北京鼓勵有意願的企業向雄安轉移發展,意味著北京將一些高端的産業、企業、項目帶來的利益讓渡給雄安。目前,北京的總部經濟中大部分是央企等大型企業,這些企業為北京貢獻了大量的稅收等。
    2017-08-22 09:5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4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