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氣溫震蕩上揚奔新高 南方陰雨連綿
2018-02-23 12:08:50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方氣溫震蕩上揚奔新高 南方陰雨連綿

  近日,全國大部回暖,南方多地提前入春,今天(23日),北方多地的最高氣溫也將創下今年來的新高。不過,隨著一股弱冷空氣的到來,預計明天,北方氣溫的上升態勢將會受到打壓,局地降溫幅度超10℃;同時,南方的陰雨也將再次鋪展開來。

  北方升溫有波折 南方入春進行時

  遼寧大連氣溫連續回升,海冰融化,遊人冒險踏冰。(圖/呂文正)

  昨天,北方大部地區都處于冷空氣活動的間歇期,氣溫難耐對春天的向往,一路上升。監測顯示,與前天同時次相比,西北地區東部到長江沿線的升溫紛紛達到了4-8℃。預計在冷空氣到來前,今天河南、山東等地的不少地方的氣溫還將繼續升高,濟南、北京、鄭州的最高氣溫都有望創今年以來的新高。

  南方氣溫相對平穩,不過整體仍呈波動上升,目前看,截至2月21日,江南南部、華南北部、四川盆地部分地區已經成功入春,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都比常年同期提前見到了春姑娘。

  明天,新一股弱冷空氣從東路南下,東北中南部、華北、黃淮到長江沿線普遍下降4-8℃,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東北部部分地區降幅會達到10℃以上,同時華北南部、黃淮還將刮起4-6級風,不少地區剛剛衝頂的氣溫又將落到谷底,像是鄭州從今天的19℃降到明天的7℃,體感明顯轉冷。不過,回暖已是大勢所趨,這次降溫過後,氣溫還將迅速回升。

  北方零星雪花飄 南方陰雨斷不了

  冷空氣的到來不會改變近期的降水格局,北方依然晴多雪少,南方總是陰雨連綿。預計今明天,北方的降水不多,青藏高原中南部、新疆西北部和沿天山等地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相比之下,南方大部地區則仍多陰雨,總體降水強度不算很強,小到中雨為主。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8時至明天8時,吉林中東部、西藏東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小雪或雨夾雪;四川盆地南部、貴州北部、雲南北部和東部、江漢大部、江南大部、華南大部等地有小雨,局地中雨。

  常年來看,2月下旬,江南到華南北部正是我國雨水最多、最綿密的區域。往年這時暖濕氣流開始抬頭,強度普遍較弱,北方多冷空氣活動,不時南下,所以降雨呈現增多趨勢,但往往不強,且維持時間不長。

  此外,由于低空濕度較大,江南等地容易出現大霧。今晨,四川盆地南部、重慶東南部、湖南西部和中北部、湖北西南部和東部、江西中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沿江地區、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霧,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浙江等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

  中央氣象臺今天6時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預計今天早晨至上午,安徽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北東南部、湖南西北部和中部、四川盆地南部等地有大霧天氣,其中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北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濃霧,局地能見度低于200米。

  氣象專家提醒,盡管全國多地氣溫上揚,但回暖之路仍有不少波動,公眾需注意“春捂”,以免著涼感冒;南方的雨水可能造成道路濕滑,大霧會導致部分地區能見度下降,返程的朋友們還需留心交通安全,減速慢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4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