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闊步邁入新時代——如何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
2018-02-23 08:47: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復興號”來了!2017年6月26日11時5分,時速高達350公里的“復興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線雙向首發。“復興號”猶如銀色長龍在中華大地上疾馳穿梭,跑出了列車速度新紀錄,讓全世界為之驚嘆。“純中國血統”的“復興號”,承載著億萬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無限希望,承載著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唱響了輝煌中國的時代旋律,駛入了一個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復興徵途路漫漫,如今鏗鏘再啟程。黨的十九大順應時代前進潮流,準確把握發展大勢,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這一重大政治判斷,精辟概括了當代中國發展變革的階段性特徵,科學把握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準確標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前行的時代坐標。

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厲害了,新時代”“進入新時代,中國強起來”“唱響新時代,生活更精彩”“新時代,加油”……人們紛紛在“朋友圈”為新時代點讚,寄托對美好新時代的祝福和期待。

  古人雲:“辨方位而正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一重大政治判斷,不是憑空作出的,而是有著充分的歷史、時代、理論和實踐的依據。概括説來,這一判斷基于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長期奮鬥取得的偉大成就,基于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基于黨的奮鬥目標有了新要求,基于我國面臨新的國際環境。可以説,這一判斷符合實際、順應潮流,是發展進步、矛盾運動、歷史變革的必然結果,也是謀劃未來發展、開拓光明前景的戰略起點。黨的十九大用“三個意味著”,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中國和世界相結合的維度,深刻闡明瞭這一判斷深遠的歷史意義、政治意義和世界意義。

  對中華民族來説,這是迎來實現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新時代。近代以來,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打開了中國的大門,中國人民遭受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中華民族陷入了沉沉的黑暗之中。為了改變悲慘命運,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浴血奮戰、艱辛探索、開拓創新,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個勝利,使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身處新時代,中華民族從未像今天這樣揚眉吐氣、傲立東方,中國人民從未像今天這樣自信滿滿、豪情萬丈。

  對科學社會主義來説,這是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新時代。500年前,世界社會主義的大幕徐徐拉開,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在人類文明進步的舞臺上演繹了一幕幕社會主義興衰成敗的壯闊史詩。20世紀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谷,一些人對社會主義的前途産生悲觀情緒,質疑“中國的紅旗到底還能打多久”。20 多年過去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大旗未倒,反而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奏響了科學社會主義在曲折中奮起的壯麗凱歌。

  對整個世界來説,這是中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智慧和方案的新時代。現代化,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孜孜以求的目標。一段時間以來,西方國家曾宣稱,歐美模式是走向現代化的唯一途徑,除此之外別無他途。然而歐美模式並沒有帶來現代化的福音,反而使一些國家嘗盡了照搬西方模式的苦果。相比之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個自信”不斷彰顯,開創了一條迥異于西方的走向現代化之路。事實雄辯證明,走向現代化的路徑不是唯一的,中國道路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連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個意味著”的重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1.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2.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3.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微言

  ◆走進新時代,書寫新篇章,中國新氣派,人民新期待,生活新精彩。

  ◆歷史的長河,翻滾著昨日輝煌的浪濤;時代的琴弦,彈奏出今朝奮進的旋律。

  ◆新時代,為民族復興接好棒,為社會主義續新篇,為世界文明添光彩。

  ◆嶄新的時代屬于你,屬于我,屬于有夢想有擔當有幹勁的這一代。

  ◆新時代繼往開來、守正出新,變的是方位,不變的是使命;變的是矛盾,不變的是發展。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39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