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歷史的真理之光
2018-02-23 08:47: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主義中國的新探索新實踐,正不斷豐富與發展馬克思主義、推動馬克思主義在當今世界産生更大影響

  今年是《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周年。這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著作問世以來,通過200多種文字傳遍世界,鼓舞各國共産主義運動,改寫了人類歷史進程。今天審視《共産黨宣言》對歷史與現實的深刻影響,人們尤其能夠感受到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

  概括《共産黨宣言》核心的基本思想時,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序言中寫下了“屬于馬克思的”思想——“每一歷史時代主要的經濟生産方式與交換方式以及必然由此産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所賴以確立的基礎,並且只有從這一基礎出發,這一歷史才能得到説明”。恰如這段話所概括的,《共産黨宣言》通篇貫穿徹底的歷史唯物主義,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學的思想工具。也正因為如此,《共産黨宣言》被尊為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入門老師”“小百科全書”。

  歷史的蕩滌、時代的變遷不斷印證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因為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馬克思主義在當今時代依然具有強大生命力。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我堅信,世界上讚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它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

  21世紀的今天,環顧全球,馬克思主義的現實“相關性”正獲得越來越多重視。10年前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充分暴露了資本主義體係的內在弊端,而在尋找出路的過程中,有西方學者坦言“真正的改變離不開馬克思主義”。10年後,雖然國際金融危機的直接影響正在褪去,但西方社會財富分化問題卻愈演愈烈,馬克思主義分析現實、批判現實的思想力量愈加彰顯。歐美學者認為,西方社會對馬克思主義的認知偏見正逐步被打破,馬克思主義的現實影響力、特別是對年輕一代的影響力正在逐步上升。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價值,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不斷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辟道路。今天重讀《共産黨宣言》,不僅是為了溫習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論斷,更是為了以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態度把握世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社會主義中國的新探索新實踐,正不斷豐富與發展馬克思主義、推動馬克思主義在當今世界産生更大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正是因為自覺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中國的發展理論不斷為世界貢獻智慧。這方面的例子舉不勝舉。根據變化了的國內國際環境,中國主動調整發展思路,提出新發展觀,在適應經濟新常態的過程中成功為新一輪發展打開局面。新發展觀的提出充分體現必須不斷根據社會生産力發展調整生産關係的歷史唯物主義態度。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的全球發展迷思中,中國一以貫之強調向創新要動力,強調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要醫其受病之處、塞其起弊之原。靠治本以謀世界經濟的長遠發展,中國方案充分體現了生産力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這一歷史唯物主義態度。世界有目共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正在引領中國闊步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恩格斯説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過去170年的歷史已經充分證明《共産黨宣言》所蘊含的科學真理。將視線投向未來,不斷得到豐富與發展的馬克思主義必將繼續書寫新的光輝歷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3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