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期結束 奮鬥之始——黑龍江農民工返城掠影
2018-02-22 21:2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2日電(記者楊思琪)22日下午,黑龍江省齊齊哈爾火車站人流匆匆。在候車室裏,一群“小紅帽”格外引人注目。他們不是旅行團,也並非車站服務人員,而是來自齊齊哈爾市各區縣的農民工。春節假期剛結束,他們就將乘坐K50次列車趕往浙江省寧波市“組團”打工。

  今年40歲的張利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甘南縣興十四鎮山灣村村民,這是他第一次踏上南下的列車。去年,他和妻子種了150畝玉米和黃豆,一共掙了3萬多元。聽同鄉説外出掙錢多,他就尋思著帶著妻子、女兒一起去看看。“我希望多掙錢,孝敬患病多年的老父親,讓俺家早點過上好日子!”張利説。

  像張利這樣的“夫妻檔”“家庭組合”並非個例。此次來自齊齊哈爾市甘南縣、龍江縣、富裕縣等地132名農民工裏,全家一起外出打工的不在少數。

  在候車室一角,20多歲的張金秋正和愛人吃著零食,他們將到寧波市一家空調廠工作。除了背包,她並無其他行李。張金秋笑著説自己是“輕裝上陣”:“我就帶了些吃的和幾件換洗衣服,不像父輩外出大包小包的,一些生活用品等到了再買。”

  對于這些農民工來説,一年開工之日就是回城之時,回城之日則是奮鬥之始。

  今年30歲的李林家在甘南縣寶山鄉泉眼村,如今他在寧波市一家科技公司工作,負責太陽能板維修,這已是他外出打工的第四年。“每月工資少則6000元,多的達到8000元,隨著工作年限增加還會增長。”李林説,公司包吃、包住、包工作服,他每月只給自己留500元生活費,剩下的錢都寄回家裏。

  “以前在村裏只能出苦力,走出來讓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李林説,雖然自己換了幾個不同的工種,但並沒有覺得辛苦,他喜歡動手、動腦,“只要用心,工作不難。”

  談及家人,李林變得溫柔起來。李林説,女兒正在讀小學,等明年如果女兒願意,他希望妻子和女兒能一起到浙江來發展,讓小家團圓。

  甘南縣勞動力轉移服務站站長田園介紹説,農民工外出打工有兩個高峰期,分別是春節後和秋收後。隨著農村土地流轉規模不斷增加,當地農民外出打工的意識明顯增強了,僅去年通過她所在服務站輸送的就有4000多人。一些企業長期、短期相結合的用工方式也讓農民工外出更加靈活多樣。

  16時32分,K50次列車準時發車。迎著春天,這趟南下的列車既滿含著奔向遠方的希望,更承載著百余名農民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42小時的遷徙後,他們將抵達新起點,開始新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3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