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吉祥平安行——狗年春節期間道路交通盤點
2018-02-22 20:2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春節吉祥平安行——狗年春節期間道路交通盤點

  新華社記者王茜

  安全不放假,平安不打烊。這是交通警察們在節假日常説的一句話。

  春節,對于中國人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不論身在何處,到了這一天,人們都要回家過年。而春節對于交通警察來説工作卻愈加繁忙。為了大家平安順暢跨年,他們在用行動守護平安,他們缺席了團圓飯,他們將背影留給家人,將平安留給了路人。

  大年夜,他們緊急送孕婦就醫。除夕夜21時,一位孕婦家屬突然跑到執勤點緊急求助,説家中孕婦花粉過敏,呼吸急促,十分危險。山東濟寧交警支隊值班民警劉海雷、王永剛和戰友立即行動,短短6分鐘便將孕婦送達醫院。

  大年夜,他們在路上幫忙修車。浙江金華交警多湖中隊民警俞斌、鮑帥鋒、金躍輝在巡邏途中遇到一位駕駛人,因輪胎漏氣在路邊手忙腳亂換輪胎,大家趕緊上前幫駕駛人換好了輪胎。

  大年夜,他們成功偵破肇事逃逸案。15日19時50分,山西寧武交警接警稱有人被撞。交警成立專案組,經過調查走訪,終于在5小時後鎖定嫌疑人。大年初一,肇事嫌疑人曹某投案。

  像他們這樣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交通警察還有很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統計顯示,春節期間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啟動4000余個交警執法服務站、設置1萬個臨時執勤點,日均投入警力近15萬人次,出動警車5萬余輛次。

  “家庭幸福離不開平安,我們守著這條路,也是守著很多家庭的團圓和平安。”説這話的是蘇富明,天津高速交警京滬大隊一名普通民警,從警36年,他在高速路上度過了15個春節。

  據公安部交管局統計顯示,春節期間(2月15日至2月21日),全國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傷人數同比去年春節同期大幅下降。

  道路交通事故的下降離不開執法者的責任擔當, 離不開執法者的無私奉獻。一位嚴格執法的“暖警”在大年初三倒在交通違法者的刀下,因公殉職。18日11時許,重慶交警楊雪峰帶領民警、輔警在疏導交通時,發現石船鎮人張某駕摩托車違法搭乘2人,楊雪峰上前糾違,指出其違法事實,讓其到大隊接受處理,張某不滿,回家拿了尖刀趕回現場,趁楊雪峰不備行兇。楊雪峰腹部、頸部多處受傷,仍緊緊將對方抓住。戰友趕過來,將嫌疑人張某控制。楊雪峰卻因失血過多永遠地離開了。

  為何稱楊雪峰為“暖警”?原來,在一次摩托車專項整治工作中,楊雪峰查獲了一輛超員摩托車,開罰單時,駕駛員講述了自己的困境,父母年邁多病,僅靠跑“摩的”勉強維持生計。但楊雪峰還是開了一張罰單,當他離開後,駕駛員打開駕照和罰單時,意外地發現裏面竟夾著一張百元人民幣。人們知道後親切地稱他為“暖警”。

  統計顯示,2015年至2017年,全國有172位交警犧牲。

  今年,滿面風霜的交通警察們將繼續用自己的堅守維護著路面秩序,用行動祈願人們狗年吉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3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