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傳遞黨情民意“好聲音”
2018-02-22 17:2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2月22日電  題:貴州“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傳遞黨情民意“好聲音”

  新華社記者駱飛

  春節長假剛過,貴州山區還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初七一大早,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洪水鎮的不少幹部群眾便紛紛來到當地附廓水庫旁的小山坡上開始“植樹迎新春”。面對不斷聚攏來的近200名幹部群眾,洪水鎮黨委書記李民賦一手拿著鐵鍬,一邊開啟了洪水鎮“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新年首場宣講。

  “新年上班第一天,我們一起植樹造林,就是希望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發展,打造美麗鄉村,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李民賦説,黨的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不僅需要通過産業發展、脫貧攻堅實現百姓富,還需要植樹造林、保護水源實現生態美。

  李民賦話音剛落,村民周家俊就提出疑問:“植樹造林能保障水土不流失,但請問書記,怎麼能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呢?”

  李民賦稍作思考後説:“今天植樹的附廓水庫是全縣70多萬人的‘大水缸’,在這裏植樹造林能保護水源,能讓大家喝上幹凈水。大家種植的樹木全是果樹,既能涵養水源,又能産生經濟效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顯而易見啊!”

  李民賦剛説完,人群中便響起熱烈的掌聲。周家俊高興地説:“我們文化不高,有些黨的政策看不懂,書記這樣的解釋,我聽懂了。”

  隨後,李民賦在宣講中更多用群眾喜聞樂見的百姓身邊故事和“土話土語”闡釋脫貧攻堅、綠色發展等黨的政策,力爭讓百姓都能聽懂。

  過去一年來,參加過很多次“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村民賈林權説:“農民講習所‘接地氣’,既讓幹部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又是用老百姓能聽懂的話宣講,切實增強了大家的‘獲得感’。”

  李民賦説:“通過‘新時代農民講習所’,很多黨的好政策能直接傳遞給基層老百姓。同時,幹部群眾面對面交流,既能培養幹部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又能讓群眾更了解幹部的工作狀態,能更好地傳遞黨情民意‘好聲音’。”

  “當前脫貧攻堅是工作重點,越來越多的政策資金向基層傾斜,同時也引發了一些矛盾。農民講習所講習和宣傳黨的政策,既能讓百姓入腦入心,又能打開‘心結’,化解矛盾,調動大家的發展積極性,是新時代實現鄉村振興發展的重要思想‘陣地’。”洪水鎮人大主席張浪説。

  據了解,貴州省“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由畢節市去年4月探索創建的脫貧攻堅講習所不斷完善發展而來。目前,貴州省已逐漸形成省、市、縣、鄉、村五級講習主體聯動,讓省、市、縣、鄉領導幹部、致富能人等深入農村基層一線,帶頭當講師,宣傳扶貧政策和農村發展舉措,既助推脫貧攻堅,又密切了黨群關係,成為新時代推動黨建發展的有效載體。

  去年11月,為了進一步規范農民講習所建設,貴州還召開全省興辦“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工作推進會,並印發了實施意見,包括按照“六有標準”創建講習陣地、按照“五級聯動”拓展講習主體、按照“六講六幹”做到講習結合,並創新講習方式方法。

  目前,貴州已創建了2萬多個覆蓋城鄉的“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並提出全省將通過“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講”出幹部群眾的新動能、新狀態,“習”出幹部群眾的新作為、新成效,把黨中央的重要方針、政策落實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貫穿到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各領域,確保講習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3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