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家庭”的春節:人間最暖是團圓
2018-02-22 15:5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22日電(記者賴星)江西省德興市銀城鎮新南村,饒梅香家屋檐下挂著的兩對紅燈籠在這條住戶稀少的街道上顯得很喜慶。從代養第一個棄嬰開始算起,今年是這個“特殊家庭”的第22個春節。

  22年來,饒梅香從民政部門處代養的孩子有80余個,多數患病或殘疾。最多的時候,她曾同時照顧15名棄嬰。其中,一些身體健康的孩子到一定年齡,就會通過民政部門被好心人領養。

  55歲的饒梅香是新南村的普通農婦,丈夫祝正禮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木工。時隔四年,今年春節期間,記者再次見到饒梅香夫婦時,發現二人蒼老了許多。去年夏天,饒梅香不慎從高臺上摔下,尚未康復,重活都被丈夫祝正禮攬下,家中原有的4名孤殘兒童中有1名因疾病于去年離世。

  當地民政部門為了讓這些孤殘兒童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和母愛,有時會接受一些像饒梅香一樣的愛心人士代養孩子的申請,並向他們支付一定的生活費和工資。

  自從代養棄嬰後,饒梅香在春節期間就再也沒時間走親戚“做客吃酒”了。在最困難的日子裏,為了照顧好這些孩子,她節衣縮食,和丈夫一天只吃兩頓飯;生病住院還堅持打地鋪,為的是省下床位費給孩子們買奶粉和尿布。

  “親戚朋友説,照顧親生的兩個小孩都很累,何況是殘疾小孩,勸我要放棄。但這麼多年來,他們看到我咬牙堅持下來了,也就不勸了。”饒梅香説自己沒有什麼大能耐,只能盡最大努力照顧好孩子們。

  德麗艷、德麗鳳、德高是三名患有腦癱、先天性心臟病等疾病的棄嬰,但幸運的是饒梅香對他們不離不棄,其中年紀最大的麗艷已經21歲了,她會自己行走,還能開口叫爸媽。記者看到,在後院廚房,饒梅香和兒媳婦程水梅招呼麗艷坐在一旁學包餃子。

  今年是程水梅結婚第五年,雖然婚前就知道這是一個“特殊家庭”,但她並未因此打退堂鼓。“俗話説得好,選老公先看婆婆嘛!能有這麼善良的婆婆,老公肯定也差不到哪去。”

  在婆媳你一言我一語中,饒梅香不禁回憶起22年前的那個大冷天,她打開家門,發現門口放著一個嬰兒。當時饒梅香已為人母,襁褓中的棄嬰,瞬間觸動了一位母親最柔軟的心,她想也沒想就把嬰兒抱進了屋,“怕被凍壞了”。

  “人心都是肉長的,看不得孩子生下來就被拋棄。”饒梅香這份最真實最樸素的情感讓她堅持至今。22年來,雖然有些孩子經救治無效離世了,但更多的孩子因她的愛而延續了生命。對這個“特殊家庭”而言,每一年的春節,團圓都有了別樣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3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