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存糧多了,老鼠來了——一個“直過”貧困村的新“煩惱”
2018-02-22 15:0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22日電  題:存糧多了,老鼠來了——一個“直過”貧困村的新“煩惱”

  新華社記者李自良、龐明廣

  “最近有老鼠偷吃糧食,我們正忙著抓老鼠!”

  記者春節前夕走訪位于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動海縣布朗山深處的拉祜族村寨曼班三隊。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羅志華一見記者就説起抓老鼠的事。

  “老鼠有啥稀奇的?”記者一頭霧水。

  羅志華説:“有老鼠不奇怪,奇怪的是村裏以前一只老鼠都找不到。”

  曼班三隊是布朗山上最貧困的寨子之一,全村16戶58口人都是拉祜族。作為直接由原始社會末期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村民生産生活相對落後。兩年前,村民種的糧食還不夠吃,每年有三個月“糧荒”,得去周邊寨子借糧吃。

  實際上,曼班三隊有幾百畝耕地,還有三千多畝林地。可習慣了狩獵食肉、刀耕火種的村民不會養殖種植。比如種糧食,村民們只會在山坡上種點玉米、旱稻,隨便撒撒種子,不施肥,也不除草,糧食畝産只有一百多公斤。

  山寨與外界來往少。村民們大多不會説漢話,也沒有技能,不願出去打工。

  2015年底,羅志華帶領三名扶貧工作隊員駐村後發現,幾乎每家每戶都沒多少存糧。

  為解決口糧問題,羅志華決定先教村民種水稻。沒想到,不少村民經常找理由推托不來。

  “扶貧先扶志,得讓村裏人知道什麼是好日子。”駐村工作隊為了讓村民開眼界、長見識,帶他們去參觀富起來的村寨,去城裏看汽車、高樓、飛機。幾趟走下來,村民們很受“刺激”。

  平時,扶貧隊員李夥保給村民理髮、教他們健康衛生的生活習慣;每周二、周四晚上教村民説漢語、寫漢字。

  “要脫貧先得打起精氣神,現在村裏不少年輕人已經能用漢語交流。”李夥保説。青年扎培去年買了智能手機,學會了用微信和朋友聊天。

  眼界開了,曼班三隊村民脫貧的勁頭更足了。村民們學會了種水田、施肥除草,還學會了用打谷機打稻谷,糧食畝産從幾年前的一百多公斤提高到了最高五百公斤。

  76歲的扎革家去年收了35袋稻谷,老人坐在火塘邊,望著屋角堆著的一袋袋糧食,樂呵呵地説:“再也不用去借糧了。”

  家中有糧心不慌,村民們對未來也有了更多的期盼。不少村民家養了幾十只雞,種起了茶樹。村裏還建起了一座集中養豬場,村民每戶在裏面養五六頭小耳朵豬,不光豬長得好、價格高,還避免了家家散養造成的污染。

  記者在曼班三隊走訪時,扎丫一家三口正在村邊挖魚塘。扎丫説:“過去想吃魚沒錢買,駐村工作隊給了我一百多條魚苗,以後養魚不光自己吃,還能拿出去賣錢。”

  傍晚時分,夕陽的余暉灑在山谷中,村頭新修的籃球場旁,白底紅字的標語十分醒目——“等不是辦法,幹才有希望”“脫貧無捷徑,勤勞是根本”。

  勞作一天的村民們陸續返回村寨,家家戶戶升起嫋嫋炊煙。孩子們三五成群嬉笑玩鬧……像許多正在脫貧奔小康的村寨一樣,曼班三隊充滿祥和而向上的氣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37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