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艱苦奮鬥再創業
2018-02-22 12:0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艱苦奮鬥再創業

宣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這既是充滿哲思的揭示,也是鏗鏘豪邁的宣言。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生機勃發的當代中國,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到一以貫之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惟有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鬥志,艱苦奮鬥再創業。

  (一)

  歷史的發展是由無數創業史累積而成的。一串串積功興業的足跡,一個個改天換地的壯舉,開拓出歷史前行的寬闊航道,演繹出社會變遷的恢宏旋律。

  回望中國共産黨的光輝歷程、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凱歌行進,就是一部開天辟地的創業史、從未停歇不斷再創業的奮鬥史。

  中國共産黨這個中國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創業團隊,是1921年在上海的一座石庫門小樓裏集結出發的。當年這裏是望志路106號,1943年至今是興業路76號。由“望志”而“興業”,是歷史的巧合,也喻意著歷史的必然。中國共産黨正是從此立下以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挽救民族危亡的偉大志向,篳路藍縷、風雨兼程,帶領人民不斷鑄就民族復興的偉大業績。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28年的艱難求索,28年的浴血奮戰,這個創業團隊從上海、嘉興到南昌、長沙,從井岡山到瑞金,從延安到西柏坡,走過兩萬五千里長徵路,贏得十四年抗日持久戰,摧枯拉朽解放全中國,造就了一支黨領導的戰無不勝的人民軍隊,闖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革命道路,形成了普遍真理和具體實踐相結合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打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紅色江山。

  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豪邁堅定地説,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徵走完了第一步。這個團隊迎著尚未熄去的硝煙,帶著不及洗卻的徵塵,銘記“兩個務必”,踏上了進京趕考新徵途,帶領四萬萬人民再創業。百廢待興,百業待舉。從《共同綱領》到第一部人民憲法,從推進土地改革到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從過渡時期總路線到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開拓,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建立起了從未有過的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在舊中國一窮二白的爛攤子上建立起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從此有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經濟基礎。

  前進路上沒有一馬平川的坦途。歷經艱辛曲折,重新撥正航向,鄧小平簡潔有力地説,我們是個窮國、大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還是這個團隊,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于改革開放,進行了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的又一次再創業。春風起,春潮涌。改革開放激發出億萬人民勤勞致富的澎湃熱情,釋放出神州大地創新創造的無窮能量。這一切不僅帶來了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的改變,也使整個社會、整個國家經歷了新的革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由此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由此形成,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此走上了持續發展的快車道。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自信清醒地説,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我們自豪而不自滿,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這個團隊把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扛在肩上,踏上了新時代再創業的壯麗征程。全黨全國人民循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方向,堅定自信、萬眾一心、鬥志昂揚,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治國理政的新境界、管黨治黨的新境界,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

  從創業到不斷再創業,中國共産黨人始終如一地踐行著初心、履行著使命,孕育和形成了獨特的精神基因、精神氣質,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太精神、塞罕壩精神……形成了中國共産黨人勇于革命、不懈奮鬥的紅色精神譜係。

  從創業到不斷再創業,中國共産黨人一次又一次向人民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也鑄就了不斷再創業的偉大精神。這是一種矢志不渝的執著,始終堅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一種永不止步的進取,始終帶領人民闖新路、開新局;這是一種艱苦奮鬥的勇毅,始終保持大無畏的革命勇氣,敢于鬥爭、敢于勝利;這是一種求真務實的篤行,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知行合一,不斷為人民創造實實在在的業績。

  (二)

  創業難,守成更難。回響千年的慨嘆,勾勒出興衰成敗的歷史軌跡。

  2300多年前,莊子觀人世之變,曰:“始乎諒,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告誡世人,開始不容易,做大之後就更難。1300多年前,貞觀年間的朝堂上回蕩著“畏富貴則驕,驕則怠,怠則亡,見守文之不為易”的警世之言。600多年前,明朝初年的南京城,每天五鼓時分,都會有人在譙樓上一邊吹畫角,一邊高歌:“創業難,守成又難,難也難”,史稱“畫角吹難”。

  以守維成則成難繼,因創興業則業自達。此情此理,縱觀世界莫不如此。列寧帶領布爾什維克黨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在當時本國強大反動勢力和歐洲列強的包圍夾擊中頑強生存下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付出2600多萬生命代價下堅持和發展起來,綜合國力一度成為當世翹楚,卻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一夜之間轟然倒塌。根本原因是改旗易幟、變了顏色,同時也不能忽視,此前長時間的僵化教條、墨守成規,讓這個曾經最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成為一個停滯的龐然大物。

  《易經》雲:“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仰以觀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變是天地之常道,以守應變,終究為時勢所淘汰;惟有以創迎變,方能順天應勢、精進臻善。正是在這個意義上説,任何一項事業都不能靠“守”來維係,必須靠不斷的再創業來發展。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惟有在奮進中繼承事業,在創新中光大事業。

  (三)

  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這次尋根溯源之旅,既是對真摯初心、堅定信念的政治宣示,也是向著8900多萬黨員、13億多中國人民吹響的時代號角——永不停歇再出徵、永遠奮鬥再創業。

  東方欲曉。歷史發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開辟、去創造。我們正在做的和將要做的都是史無前例的創舉,在前人從沒走過的道路上,邁出的每一步都是創業,在前人從未涉足的山峰上,攀登的每一個高度都是再創業。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思想的寶庫、智慧的結晶、最美的藍圖,這是一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書,也是中國共産黨帶領億萬人民再創業的規劃書、任務書。在這裏,無論是推進“三大變革”、實現高品質發展,還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無論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還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無論是建設法治中國、平安中國,還是健康中國、美麗中國,無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還是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無論是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還是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無論是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還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無論是深化“一帶一路”建設,還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無論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建設,還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許多是全新課題,許多才剛剛破題,許多在實際進行中還有不少需要攻克的難題。創新創造的天地無限廣闊,擊鼓催徵的召喚一聲緊似一聲——再創業。

  “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出一山攔”。在推進事業的征程上,困難和挑戰就像攔在我們面前的一座座險峰、一道道溝壑。克服風險、戰勝挑戰既是承業,也是創業,每一次成功、每一個勝利都將為這個事業創造一份新的財富、注入一種新的能量。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周邊環境復雜敏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影響廣泛而深遠,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擺在面前,特別是還有種種“黑天鵝”“灰犀牛”……這些風險挑戰,既有來自外部的、也有來自內部的,既有顯性的、也有隱性的,都是我們需要穿越的雷區、闖過的險灘。生于憂患而死于安樂。惟有始終保持清醒和憂患、定力和勇氣,惟有抓緊補齊短板、扎實加固底板,方能千磨萬擊還堅勁、亂雲飛渡仍從容。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裏”,一些遊客爬累了,喜歡在此歇歇腳。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為久歇無久力,再上“十八盤”就更困難了。縱觀歷史演進、世間萬象,大到國家、民族,小到個人、家庭,往往在擺脫枷鎖、拯救危亡的時候能夠迸發出不屈不撓的昂揚鬥志,往往在擺脫貧困、解決溫飽的時候能夠激發出幹事創業的蓬勃熱情。一旦有所轉變、有所成就,鬥志和激情就容易消褪,幹勁和闖勁就容易松懈,徜徉在“快活三裏”,失去了對“無限風光在險峰”的追求。

  經過長期積累和不懈奮鬥,我國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邁上了新臺階、提升到新高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從未有過的光明前景。行百裏者半九十。“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決不能”,是警示,是告誡,是期望,振聾發聵、發人深省、催人奮進。

  (四)

  “再創業”的每一個字,都飽含深意。這個“再”,意味著賡續不斷、再接再厲;這個“創”,意味著闖字當頭、新字當先,奮鬥在其中;這個“業”,就是每個人幹出的大小業績,匯聚成黨和人民的事業、國家和民族的事業。

  1936年和1939年,美國記者斯諾兩次採訪延安和陜北革命根據地,有感于中國共産黨人在異常艱苦的條件下勤勉奮鬥,盛讚這種精神、力量、熱情是人類歷史豐富燦爛的精華,是“東方魔力”、“興國之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發展正處于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我們這一代人就是要不斷在已有的基礎上,擔當使命、抓住機遇,用艱辛奮鬥創造幸福生活,在不懈奮鬥中體悟幸福真諦,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寫出新的篇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新的榮光。

  砥礪奮進新時代,面向未來再創業——

  我們無比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旗幟高高飄揚,凝聚起萬眾一心的強大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闖險灘、避暗礁,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有了最堅定的信心、最根本的保障。

  我們無比自信,今日之社會主義中國全然一新,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更加成熟,經濟總量躍上80萬億元的新臺階,為世界提供著最高的經濟增長貢獻率、減貧貢獻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高速鐵路網,科技創新在許多領域實現並跑、領跑……這些都是我們再出發、開新局、譜新篇的充足底氣。

  我們無比豪邁,中國人民勇敢堅韌、吃苦耐勞,你看創新園區裏徹夜不熄的燈火,實驗室裏刻苦攻關的身影,建設工地上緊張忙碌的腳步,新型農業合作社裏喜獲豐收的笑臉,風霜雪雨中穿行的快遞小哥……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閃亮銀河。正是千千萬萬、普普通通人的創業和奮鬥,演奏出共和國不斷奮進的宏偉交響。

  “創業艱難百戰多”。新時代的再創業,新時代的長徵路,必將是又一場廣泛深刻的偉大革命,又一次艱苦卓絕的偉大鬥爭。

  艱苦奮鬥再創業,就要發揚革命精神。沒有革命精神就會安于現狀、陷于平庸。要永遠保持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始終保持堅守理想的骨氣、敢為人先的志氣、迎難而上的勇氣、革故鼎新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不怕犧牲、勇于戰鬥,以必勝信念爭取勝利。

  艱苦奮鬥再創業,就要埋頭實幹苦幹。實幹興邦,苦幹興業。要有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臺階,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不畏艱險、不懼困難,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業績、創造美好生活。

  艱苦奮鬥再創業,就要練就高強本領。能力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要善于學習、善于重新學習,學習不熟悉的東西、不懂的東西,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努力適應變化了的世界、應對形勢任務發展帶來的挑戰,不斷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只有艱苦奮鬥的創業者,才能成為時代的勝利者。

  (五)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時代的考題已經列出,我們的答卷正在進行。在廣袤中國大地上展開的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就是我們的答題紙,所有艱苦努力、所有頑強拼搏、所有不懈奮鬥就是我們書寫的筆跡,一切為人民、為國家、為民族創造的實績:人民更加幸福、國家繁榮昌盛、民族實現復興,是我們志在交出的答案。

  為了夢想不斷再創業,就像是一次新的遠航。歷盡艱險、穿越風浪,我們已看到彼岸地平線的晨光。在這艘船上,沒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事不關己的看客,你,我,他,億萬萬中國人,都是劃槳者、搏擊者。只有喊著同一個號子,朝著同一個方向,同舟共濟、擊水弄潮,才能奮力駛向夢想的前方。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幾多風雨、幾多榮光,我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偉業,樹立了一座又一座豐碑。

  看今朝,奮進征程路。無限天地、無限風光,我們必將贏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登上一座又一座山巔。

  待到理想化宏圖,我們可以欣慰地對自己説,自豪地對世界説,驕傲地對後人説:我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創業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243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