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亞返京滬機票價格飆升 “天價”返程票上演人在囧途
2018-02-22 08:55:1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隨著春運返程高峰大幕開啟,旅遊熱門目的地三亞卻遭遇了“海陸空”回家難的尷尬。由于“霧鎖”瓊州海峽,上萬輛過海車輛積壓導致交通擁堵,而被返程一族寄予厚望的航班機票卻一票難求,不僅價格飆升至萬元以上,就連轉机票也分分鐘搶購一空。作為民航價格進一步放開後的第一個旅遊黃金周,春運返程高峰卻意外上演了一出“人在囧途”。

  三亞飛北京

  萬元頭等艙也難求

  昨天,記者查詢發現,以三亞飛北京為例,2月22日起的一周內,不僅直飛航班幾乎售罄,經濟艙票也顯示“已售完”,兩三千元的全價經濟艙需要預約搶票,僅存的票均為頭等艙全價票,價格紛紛超過了萬元大關,且部分轉机聯程航線耗時較長,票價與航程均超過了來時所花的時間與金錢。

  以2月23日三亞飛北京為例,僅有的兩個航線均為轉机航班,均需要在烏魯木齊轉機。其中一班價格高達13658元,記者發稿時票僅存三張。

  供不應求的機票行情源于旅客對三亞居高不下的出遊熱情。據途牛旅遊網最新發布《2018年春節黃金周旅遊人氣榜單》顯示,國內長線遊熱門目的地中三亞位居首位。

  記者發現,過萬元的票價與所剩無余的機票幾乎成為各大航空公司官網的“標配”。據國航官網昨日資訊顯示,2月22日-25日,各艙位均無剩余機票,2月26日-28日,有少量頭等艙余票,價格在1萬元到1.4萬元之間。無獨有偶,東航官網也顯示,2月22日-25日,除了24日有部分轉机航班有余票,頭等艙和直航經濟艙均無票,且價格均超過了1萬元。

  不得不提的是,同期從東南亞飛往北京的機票價格卻明顯“友好”了不少。2月23日,從新加坡樟宜機場直飛北京首都機場的票價含稅最高5986元,而從印尼巴厘島飛往北京,直飛票價含稅最高8847元,最低4831元。

  對此,不少網友感慨道:“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從三亞飛回北京,基本可以飛全世界了!下次還是去東南亞島國窮遊吧!”

  境外轉机

  機票價格低一半

  從海南飛回北上廣深的機票價格到底上漲了多少?

  “從海南返程高峰期的實際機票價格的確要高,海南至北京航線的平均價格早在元旦期間就遠遠超過全價經濟艙的價格。”昨日,去哪兒網向記者提供數據顯示,與去年相比,從海南返回的機票價格更貴了。

  以北京為例,從三亞返回北京的全價經濟艙價格為2530元、加上機場建設費的總共支付價格為2580元;從海口返回北京的全價經濟艙價格為2390元、加上機場建設費的總共支付價格為2440元。不過,若購買初五、初六、初七返程高峰期的實際機票價格就不止這些了。

  據介紹,從整個海南出港情況來看,出港價格最低的是大年初一,無論是從三亞還是從海口出港,價格均不到千元。此後機票價格就一路走高。其中,初六(2月21日)這一天出港平均機票價格最高:從三亞出港的平均價格達到2700.18元,從海口出港的平均價格則達到1944.59元。

  再加上初五開始海南島受天氣影響,氣象條件不利于飛機起降,人們對返程的需求急劇增加,成為機票價格過萬元的原因之一。據統計,與去年相比,從海口、三亞出港高峰期的機票平均價格分別增長了16%和14.9%,而且從海南出港航線“一票難求”,這種情況將持續到本周末。

  那麼,春運返程高峰如何化解“人在囧途”的尷尬?去哪兒網機票數據顯示,與其花上萬元買票回京,不如從境外轉机。例如在去哪兒平臺上搜索,2月23日從海口出發至北京僅剩少量轉机航線的機票,機票價格最低也要8640元,而從境外轉机價格要低一半。

  像這樣的“境外轉机”的目的地,可以選擇金邊、暹粒、普吉島、芭提雅等飛行時間在3小時以內的境外目的地,從海口或三亞出發機票含稅價格都不貴。

  運價放開

  考驗旺季機票價格

  面對不得不回的歸程,機票價格“節節攀高”的背後,難道是航空公司不約而同地“坐地起價”?一些旅客發出了如是猜想。

  “票價高漲主要由于市場需求、座位供給、航班時刻、季節、競爭情況等多種因素組成。一條航線的經濟艙全價是相對固定的,價格需經民航局審批,即使前一段時間民航局進一步放開了部分航線的機票定價權,給了航空公司更大的自主權,但也不是無限放開,依舊規定了‘每條航線每航季無折扣公布運價上調幅度累計不得超過10%’的上限。”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教授鄒建軍告訴記者。

  那麼,是不是民航票價放開“惹的禍”?記者發現並不盡然。“由于目前正處于冬春航季的中段,機票價格調整應該也要到今年3月航季換季時才會真正實施,到時涉及到的國內航線全價機票票價可能會普遍上漲。”一位民航業內人士透露。

  平時幾千元的機票“膨脹”成萬元天價,這筆賬該怎麼算?一位線上旅遊平臺機票業務部門負責人道出了其中的“玄機”,原來,在預定高峰期,航空公司會放出經濟艙全價票、頭等艙或商務艙,後者會將票價拉高。以三亞飛北京航班為例,春節返程高峰時這段航線的平均機票價格(當日線上所有航班所有可售倉位報價)達8814.33元,就是2530元的全價經濟艙和1萬余元頭等艙商務艙票價的平均數。全價經濟艙一搶而空,寥寥十余個左右頭等艙或商務艙的超萬元“天價票”就浮出了水面。

  昨天下午,記者致電海航客服,回復表示,目前價格破萬元的機票大多為商務艙的全價票,隨著短時間內需求激增,讓本就處于浮動狀態的機票折扣幾乎沒有了。截至目前,3月1日晚21點10分有從三亞飛北京的經濟艙機票,全價為2390元。

  “淡季票價低,旺季票價高這是不變的市場定律。隨著高鐵網絡不斷擴展,在客座率不高的情況下,航空公司上調票價並無意義。”上述民航業內人士坦言。

  不過,業內人士也提醒,在民航運價放開的大趨勢下,如何約束旺季機票價漲幅,將成為今後規范市場發展的重要內容。(記者 范曉 潘福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