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新時代“四化”同步發展
2018-02-22 08:50:57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走“四化”同步發展道路,是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推動“四化”同步發展,必須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新特徵,找準“四化”同步發展的著力點。

  新時代“四化”發展呈現新特徵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新時代。在新時代新征程的新起點上,我們必須把握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新特徵。

  新型工業化更加強調品質和效益。新時代的新型工業化不再強調數量指標,更不是指工業比重繼續增大,而是更加強調品質和效益,更加注重優化升級,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發展先進制造業應該成為新型工業化的主攻方向,要通過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用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同時,支援傳統産業優化升級,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幹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信息化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關鍵支撐。現有發達國家都是抓住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會跨入現代化國家行列的。當前,以信息化為支撐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興起,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新科技、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資訊網絡技術正在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也正在使各産業的技術基礎發生革命性變化。當前我國正面臨現代化的重要關口,如果與正在興起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失之交臂,就很難跨越這一關口。只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把握主動權,以信息化推動産業變革,才能順利推進現代化進程,最終實現對發達國家的趕超。

  城鎮化更加注重以人為核心。解決好人的問題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關鍵。新時代的城鎮化不是簡單地把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而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提高城鎮化的品質,增強城鎮對農業轉移人口的吸引力和承載力。為此,需要著力實現兩個方面的提升:一是提升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水準,使農業轉移人口享受平等的市民權利,能夠在城鎮扎根落戶;二是以中心城市為核心、周邊中小城市為支撐,推進大中小城市網絡化建設,提高中小城市公共服務水準,增強城鎮的産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人口集聚功能。

  農業現代化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目標。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我們黨“三農”工作一係列方針政策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去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是: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係基本形成;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鄉村全面振興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農業強,構建與居民消費快速升級相適應的高質高效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二是農村美,在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基礎上建設美麗農村;三是農民富,不僅要提高農業附加值,還要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産率。

  推進新時代“四化”同步發展的著力點

  面對新時代我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出現的新特徵,我們要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找準著力點,扎實推進“四化”同步發展。

  補齊農業現代化這條短腿。當前,農業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調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將從根本上改變農業的弱勢狀態和農村的落後面貌。補齊農業現代化短腿,要堅持重中之重戰略地位,切實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落到實處,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要加快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優化農業産品結構、産業結構和布局結構,強化品質興農,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走出一條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

  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中國實現現代化的出路在于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創新。新型工業化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係,實現科技創新的重大突破,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信息化要大力推動網絡信息技術創新,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城鎮化要注重發揮科技創新的重要作用,不斷加強智慧城市、科技創新城鎮建設,以科技創新提高城鎮公共服務水準和人口吸納能力,不斷提高城鎮化建設水準。農業現代化要走科技興農之路,實施品質興農戰略,加快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不斷提高農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率,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

  彰顯綠色發展要求。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推進“四化”同步發展,絕不能走西方國家所走過的掠奪資源的現代化道路,要走低消耗、低排放的生態文明發展道路。新型工業化要發展綠色環保節能減排産業,壯大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信息化要開發環境保護和生態治理的綠色信息技術,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對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建設美麗中國的積極作用。城鎮化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盡可能減少對自然的幹擾和損害,實現緊湊集約、高效綠色發展。農業現代化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增加農業生態産品和服務供給,實現百姓富與生態美的統一。

  促進“四化”融合發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不是孤立的,需要相互融合、相互促進。要推進信息化與新型工業化深度融合,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智能制造和現代服務業,積極培育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構建現代産業發展新體係。其中,特別是要推進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要推進信息化與城鎮化融合,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推進信息化與農業現代化的融合,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頻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以信息化提高農業生産智能化、經營網絡化水準。要促進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融合,堅持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作者:洪銀興 南京大學教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3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