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心蔬菜每周免費送空巢老人
2018-02-22 08:41:2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服務隊隊員將菜送到需要幫助的老人家中。康建 攝

  早晨七點半,初春的太陽剛剛升起,溫暖的陽光透過大棚的塑膠膜照射在蔬菜上。通州區漷縣鎮圓夢緣農業經濟合作社菜園內,關愛空巢老人服務隊的隊員們早已開始忙碌,他們要把最新鮮的蔬菜採摘下來,免費送給附近村子以及漷縣鎮敬老院的老人們。一筐筐“面色紅潤”的西紅柿、還帶著泥土香氣的水果蘿蔔、翠綠鮮嫩的芹菜裝了滿滿一車。當天中午,老人們就將吃到這最新鮮的味道。

  “敬老院一次得四五百斤,再加上周邊村子的20余位空巢老人,最多的時候一次要送近千斤。”説這話的是李少華,她既是服務隊的隊長,也是圓夢緣農業經濟合作社的老板。

  去年夏天,合作社的生意有了明顯起色,李少華便開始著手組織服務隊來回饋社會。“當時也是有現實因素的,西紅柿熟度一高就容易裂口,不能存儲和銷售,扔了實在可惜,因為這時候的西紅柿才是口感最好的。所以我就想到了把這些西紅柿送給鎮上的敬老院,上午採摘,老人中午就能吃上。”服務隊的隊員都是合作社員工,蔬菜也都是大家看著長起來的,老人吃了也放心。“見到這些老人,就好像見到我的爺爺奶奶一樣,給老人送菜,也是盡我的一份孝心。一個家庭中有老人才有主心骨,才溫暖。”

  回想起第一次去敬老院送菜的場景,李少華感觸頗深。“老人們特別親切,都叫我閨女,越聊越熟絡,我和隊員們整整在那陪了老人半天。”後來,了解到合作社附近的羅莊村和穆家墳村裏還有20余位空巢老人,隊員們開始給這些老人也送去蔬菜。一位居住在羅莊村的隊員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在村子裏讓老人們看著長大,很想努力讓老人們生活得更好一些。“現在這些老人年齡大了,有的子女不常在身邊,遠親不如近鄰,我就和老人説,您就把我當兒子。”

  “我們雖是關愛空巢老人志願服務隊,但對于困難家庭,我們也義不容辭。”除了為空巢老人送蔬菜,李少華和他的志願服務隊現在還幫助起了困難家庭。

  炒芹菜、炒蒿子稈、雞蛋炒西紅柿……羅莊村胡立華家每天飯菜雖簡單,卻也清香可口。這些蔬菜,都是志願服務隊送來的。胡立華生活拮據,丈夫身體不好,兒子又患有重度殘疾,服務隊送來的蔬菜,緩解了家裏的困難,“每周送的菜都得有三四樣,上次送的芹菜、蒿子稈、蘿蔔和西紅柿,我們稍微再搭著買點兒,就夠一個星期吃的了,節省了一筆開銷。”

  送菜回來的路上,隊員們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盡管車窗外乍暖還寒,但當陽光照進車內,身上便頓覺溫暖。“未來,我們會根據合作社發展情況,結合大家的需求,盡可能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務,讓鄉鄰們的生活更幸福。”李少華説。(記者 陳強 通訊員 陳冬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