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劃時代的思想火炬"等5則
2018-02-22 08:50:57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甄佔民:劃時代的思想火炬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和理論淵源,既反映這一新思想産生的社會歷史特徵,又彰顯它的重要歷史貢獻,更是我們認清其行動指南和方向引領作用的基礎。要從當代中國、當今世界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時空方位中去把握時代背景。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重要論斷: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我們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代背景必須把握好的總背景、總命題,也是一個總邏輯、總線索。要從推進“四個偉大”創造性實踐、歷史性變革的深厚底蘊中去把握實踐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生動實踐,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以一係列極具創新創造的舉措,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新局面新氣象。這一全方位、開創性的實踐過程,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意義。要從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集大成特點中去把握理論淵源。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黨的“本來”。吸收“外來”是集大成之養分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沒有停留在對“本來”和“外來”的一般性闡發和運用上,而是在繼承或吸納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立足新的實踐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注重對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注重在揚棄結合中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這也是開辟“未來”道路的核心所在。(《人民日報》2018年1月23日)

  張軍擴:高品質發展怎麼看、怎麼幹?

  當前,我國經濟總體上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但與此同時,經濟運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矛盾,甚至困難。只有深刻理解中央關于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判斷和推進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才能更好從總體上把握我國經濟的基本狀況、發展趨勢和政策走向。首先,如何理解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是克服發展瓶頸、創新發展優勢、變革發展動力,從而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的迫切要求;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也是進一步推進我國現代化進程、實現現代化戰略目標的必然要求。其次,推進高品質發展要處理好四個關係。一是要處理好發展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與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關係;二是要處理好制造業品質提升和服務業品質提升的關係;三是要處理好産業品質提升與城鄉建設品質提升的關係;四是要處理好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品質提升的關係。最後,關鍵是要加快完善體制和政策環境。從大方面來講,目前我國已經形成了一個比較好的有利于促進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的體制和政策環境,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也呈現出比較好的勢頭。從進一步完善制度政策環境的角度來講,最核心的一點,還是要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方面進一步下功夫,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經濟日報》2018年2月1日)

  劉 偉: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核心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其內容主要包括兩大方面:一是在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和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的基礎上,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係;二是在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基礎上,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推進這兩方面建設,均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從根本上決定了必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係是現代化經濟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住了建設協同發展産業體係的關鍵。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是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又一重要組成部分,其核心在于實現三者有機統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本質屬性是深化改革,要求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深化價格、財稅、金融、社保等領域基礎性改革。只有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才能成功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人民日報》2018年1月26日)

  王 帆: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框架內,中國在全球治理、國際秩序、國際安全合作、熱點問題解決等方面提出了一係列新主張、新方案,在機制創新、規則制定、議程設置、規劃實施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現了中國智慧的深邃與博大,體現了中國方案對于世界和平、發展與穩定的積極推動作用。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具有很強的啟發性和針對性。近年來,針對國際社會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的嚴峻挑戰,中國以推動人類共同發展為己任,提出了一係列解決全球問題的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提出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為全球經濟化解矛盾、走出困境指明瞭方向。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實踐效果顯著。全球治理中國方案實現了國際多邊合作平臺的新拓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一方面深化既有多邊外交平臺,如進一步對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自貿區等進行完善;一方面創新建設了一些國際多邊舞臺,如中巴經濟走廊、中俄蒙經濟走廊等。中國大幅度增加對全球治理領域的外交、資源投入,為世界提供了越來越多的公共産品。如牽頭推動設立亞投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等新型多邊金融機構,促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份額和治理機制改革。這些方案經歷了實踐檢驗,取得了積極成效,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讚同。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世界歷史意義重大。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是中國共産黨人對中國外交實踐和發展經驗的深刻總結,它回答了在充滿差異的社會中,在文明多元化的現實裏,在國家間不同利益的訴求下,如何解決國家間矛盾和分歧、實現共同發展的問題。正確義利觀、新發展觀、新安全觀、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既體現中國特色,又實現了外交理論的創新發展。(《光明日報》2018年1月30日)

  宋方敏:堅持“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和“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的統一

  正確理解“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與“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的關係,在理論和實際工作中把二者有機統一和銜接起來,這關係到真正實現“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首先,國有經濟離不開國有企業這一基本載體。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的存在和發展,是不能離開具有全民所有制性質的國有企業的。沒有全民所有制性質的國有企業支撐,就沒有勞動者與生産資料直接結合方式,也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性質的國有經濟。其次,“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國的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經濟基礎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須搞好。“支柱”作用,在定義上,不僅有質的內涵,而且有量的要求;在定域上,不僅指經濟領域,而且上升到政治領域。國企是社會主義國民經濟的命根所在,也是社會主義政權的命根所在,是我們黨、國家和人民的命運所係。最後,“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是基于“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宏觀層面要求。“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作為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和優化調整國有經濟布局的目標,又具有高于國有企業個體的更加宏觀的全局性、戰略性意義。無論國資管理和經營體制怎麼改,國資怎麼流動重組,必須達成國有資本從整體上比改革前實力更強、品質更優、規模更大的目標。這是實現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的要求,也是國有企業生産經營狀況必然要求在國有資本總體運作上有一個宏觀反映。(《紅旗文稿》2018年2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3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