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層黨組織要突出政治功能
2018-02-22 08:50: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鬥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內在規律,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應有之義,具有明確的思想內涵和鮮明的指向要求。

  必須把提升組織力擺在重要位置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組織基礎。黨章規定:“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鬥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這一重要概括,明確了黨的基層組織的政治地位和作用,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指明瞭方向。黨的力量源于組織,黨自身強大的戰鬥力和凝聚力,來源于黨嚴密的組織結構和全體成員一致的行動。

  馬克思、恩格斯為世界上第一個無産階級政黨——共産主義者同盟制定了嚴密的組織結構。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按照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的結構和層次把黨員組織起來,形成一個有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的有機整體。

  基層組織是把黨員組織起來的最直接的形式,是教育和管理黨員的陣地。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旗幟之下,永遠跟黨走。

  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要加強黨支部建設,明確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同時,要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建立經常性談心談話制度,進一步規范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積極推行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豐富多彩的政治活動。

  把為民辦實事、好事作為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目前,我們黨有450多萬個基層組織,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基層黨組織遍布全國各個行業、各個領域、各種人群,處于生産工作的第一線。黨在群眾中的政治領導力、黨的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是靠基層黨組織具體而細致的工作來實現的。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賦予了基層黨組織更多的職責和任務。

  廣大基層黨組織要緊緊圍繞為民辦實事、好事這個定位和要求,不斷增強服務意識,改進服務作風,提高服務能力,在改革發展過程中真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和領路人。

  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是緊密相聯的統一整體,服務功能是黨的政治功能在實踐過程中的具體體現和延伸拓展,不能把兩者對立、分割開來,兩者統一于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之中。

  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

  基層黨組織是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環節。黨的領導既體現在黨要根據中國經濟社會各個階段的發展現狀,帶領人民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也體現在黨要動員人民、組織人民、領導人民將黨的正確主張轉變為人民的自覺行動,貫徹落實到實踐中去。

  為此,各條戰線的基層黨組織都要突出政治功能,承擔起應有的責任。

  基層黨組織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樹立政治意識。面對當前復雜形勢、艱巨任務和嚴峻考驗,要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樹立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著眼,把本區域工作放到全國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

  樹立核心意識。自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努力錘鍊政治品格,始終做到堅決擁護核心、堅決聽從核心、堅決維護核心,確保黨的全面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自覺增強看齊意識。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確保基層的各項工作沿著正確方向不斷開拓前進。 (作者:耿洪彬,係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43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