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年不放炮一樣有年味兒
2018-02-22 07:51:3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年放鞭炮圖個吉利,沒有爆竹的響動,過年還有啥味兒?”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規定,讓有些市民一時間找不到“年味兒”。“採購年貨,鞭炮是一項。三十兒晚上沒了響動還真有些不適應。”家住天通苑的張先生每年採購鞭炮預算都在萬余元,今年天通苑首次列入禁放范圍,張先生琢磨著找點別樣年味兒,在沒有響動的年三十兒過得一樣喜慶。

  “我們家族人多,年三十兒得有30多口人陪父母過節,沒有鞭炮,讓孩子拿氣球開開心,另外我還準備了兩挂電子鞭炮,聽聽響。”往年三十兒晚上零點鐘聲還沒敲響,張先生一大家子就會抬著鞭炮禮花走出小區做好準備,“近幾年放鞭炮的興趣越來越淡,再加上霧霾,我們都意識到煙花爆竹對空氣品質的負面影響,過年就是一家人在一起,這比什麼都重要。”

  “不放挺好,我舉雙手讚成。”市民張大媽對于放煙花始終持反對態度,“污染環境又擾民,還挺危險的。”大媽説,往年天通苑小區都會規劃煙花爆竹燃放點,但總有人不守規矩,在小區內點燃大禮花,不發生意外也常嚇著居民。“以前看春晚、放鞭炮、吃餃子就是過年,現在都進入新時代了,這些年俗也應該與時俱進,最主要的是一家團圓。”

  今年30歲的王先生也認為,不燃放煙花爆竹,可以安靜下來,重現記憶中最深刻的“年味兒”,傳承良好的節日習俗,讓一家人一起參與到營造過年的氣氛中來。記者了解,天通苑各個社區在春節期間準備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傳承民俗傳統文化,讓年味兒充滿整個社區。

  天通苑第二社區黨支部書記姜宏説,春節期間社區舉辦了猜燈謎、文體表演、慰問老黨員、給居民們送春聯、寫福字等活動。“小朋友也都到社區參加活動,不再糾結放不放炮了。”姜宏説,有活動做支撐,年味兒不但沒少,反而更強烈了。

  “居民們湊到一起下象棋、練書法、彈彈琴、跳跳舞,這種過年方式更低碳環保。”溪城瓏原社區黨支部書記李克芹説,“社區圖書室、兒童之家向居民開放,春晚百家宴、親子閱讀會、猜燈謎等活動,讓居民不出社區就能找到年味兒。”

  “放炮只是慶祝農歷新年的形式之一,其實還有很多途徑,只要大家留心,處處都是年味兒。”北京民俗協會秘書長高巍介紹,過年燃放煙花爆竹,是一直沿襲下來的年俗傳統,不少人都覺得不聽炮響缺少了年味兒,“當傳統習俗與現代生活發生碰撞,我們應該認真對待和反思。”(記者 孫雲柯 通訊員 王智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多地出臺史上最嚴“禁燃令”,春節你還放炮嗎?
    日前,全國多地出臺相關規定對燃放煙花爆竹進行規范和限制,一些地區還在往年要求的基礎上“升級加碼”,力爭營造出一個“不聞鞭炮聲”的春節。
    2018-02-13 17:57:26
  • 春節“少放炮”漸成共識 綠色文明引領“新年俗”
    “爆竹聲中一歲除”是傳承千百年的中國春節習俗,然而今年春節期間,北京、上海、濟南、杭州等地煙花爆竹燃放量較上年大幅減少,不少實行限制燃放政策的城市,少放甚至不放煙花爆竹也成為人們共同的選擇。
    2017-02-10 11:07:41
  • 京城氣溫“波浪”前行 元宵節還是捂一捂少放炮
    受多股冷空氣的先後影響,未來一周,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呈現波動起伏狀態,氣溫將從目前的偏高逐漸轉為接近常年同期水準或略偏低。今天,最高氣溫將緩慢回升至6℃,明天更是一路高漲至9℃,但下周二將被冷空氣“當頭一棒”打至4℃。
    2016-02-21 13:25: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