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城總動員,溫暖回家路——海口全城抗“霧”疏堵紀實
2018-02-21 22:4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2月21日電 題:全城總動員,溫暖回家路——海口全城抗“霧”疏堵紀實

  新華社記者

  一場多年罕見持續大霧讓瓊州海峽持續封航,疊加春節黃金周返程高峰,海口三個港口附近滯留上萬輛汽車、數萬名旅客。面對歸心似箭、焦躁不安的旅客,海口全城總動員,盡力疏堵,用心服務,讓受堵的旅途溫暖起來。

  2月20日,過海車輛在海口秀英港上船過海前往廣東徐聞。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霧”鎖海峽 歸途受阻

  近日,持續濃霧封鎖瓊州海峽,上萬車輛滯留海口造成大面積擁堵。美麗海南島為何被大霧“鎖喉”?

  “海上交通總是會受到風力、海浪、能見度等因素的影響。”海口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長張之強表示,作為“海上交警”,海事部門根據海上交通安全法和海口港港章規定進行海上交通管理,當港口水域能見度低于1000米,會按規定暫停船舶進出港作業。

  張之強強調,“千萬不可小看濃霧,它是海上船舶碰撞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來海南有過多次因霧發生的碰撞事故。”

  海口市氣象局局長蔡親波解釋,海口大霧較常出現在冬春季節,12月份至翌年3月會出現連續大霧天氣,歷史最長霧日數為8天。

  “此次持續大霧天氣恰好與春節返程高峰期疊加,才産生了較為嚴重的社會影響。”蔡親波説。

  “通航條件良好的情況下,海口港航運力足以應付返程高峰。”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局長劉東説。

  數據顯示,隨著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快速推進,每年春節入島自駕遊車輛都保持15%以上的幅度增長。其中,2015年至2017年春運,通過瓊州海峽進出島的車輛分別為39.1萬輛次、57.4萬輛次、68.5萬輛次。預計今年春運海南進出島車輛將達到83萬輛次。

  今年春運,瓊粵兩省在瓊州海峽共安排了53艘客滾船,2509個車位,47936個客位,以保障快速增長的車流、人流得以順利進出海南島。

  然而,此次大霧持續長達7天,最濃時能見度小于200米,海事部門不得不5次下達停航通知。

  2月20日,大量過海車輛在海口秀英港等待過海。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全城抗“霧”力爭堵路不堵心

  記者21日下午在港口運輸調度室內看到,十幾名工作人員緊張忙碌、滿臉憔悴。從大年初二開始,調度室所有人員每天連續上班十七八個小時。

  面對數萬心急如焚等待歸家的旅客,去年剛剛獲評全國文明城市的海口市迅速動員起來。海口市常務副市長顧剛介紹,自18日至今,海口陸續啟動港口滯港應急三級、二級處置預案,從19日20時起啟動港口滯港應急一級預案。

  盡最大可能加大疏運力度,20日高峰運輸間歇協調廣東26艘船只參與運輸保障;多種方式及時發布氣象、通航、運力保障和港區外路面情況;交警每日勤務規模達1591人次;增加移動公廁,調配環衛工人加強衛生保障……

  海南海峽航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潘虎是新海港和秀英港兩個港口運輸調度的總負責人,身患重感冒仍堅守崗位。“港航人習慣了春節和家人分離。車輛堵在路上,也堵在我心裏。”他説。

  “整個行動已連續三天,多數警員連續兩天兩夜沒合眼,一天只吃一頓飯,不是供應不足,而是沒時間吃。”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長、市交警支隊支隊長李輝感嘆,交警24小時堅守崗位,保證道路交通安全,及時解決滯留旅客的燃眉之急,表現出令人動容的幹勁兒。

  為做好海上交通指揮工作,海口海事局邀請氣象部門派員值守指揮中心,及時掌握氣象資訊,提升預警預控科學性,在嚴守安全監管紅線的前提下,分區域分時段科學監管,最大限度提高渡運效率。

  2月20日,大量過海車輛在海口秀英港等待過海。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愛心流動 溫暖旅客回家路

  長時間滯留,旅客難免焦躁,但全城市民卻用愛心、耐心、包容心,讓焦急趕路的心平靜下來,讓受堵的旅途溫暖起來。

  “老人家,喝杯熱水暖暖身子,請耐心等待,大霧散去了就能回家了。”19日晚,海口天利龍騰灣小區的20多名業主自發組隊,他們提著熱水壺穿梭于車輛間,為滯留在濱海大道的旅客送上一杯杯熱水。在海口濱海大道福隆廣場路邊,秦先生全家出動為滯留旅客免費派送自制綠豆湯,20日共派送14鍋綠豆湯。

  來自海口企業界的愛心也源源不斷。海口酒店協會秘書長王德余告訴記者,自20日上午協會發出獻愛心倡議後,已有30家酒店參與到愛心送餐行動當中,僅21日就為滯留旅客提供愛心早餐5700份,愛心午、晚餐6250份。

  “遊客出門在外,酒店就是遊客的家,遊客碰到了困難,酒店從業人員幫助客人義不容辭。”王德余説。

  志願者出動2000多人次。共青團海口市委員會志願者工作部負責人歐陽資説,“志願者在現場為滯留旅客提供各種資訊和服務,安慰、緩解他們的著急情緒,讓他們感到有人關心。”

  “大霧讓我們心煩,但海口的做法讓我心暖。”旅客李惠英女士為海口的愛心行動點讚。浙江旅客邱女士説,海口的人情味讓這個城市很有溫度。

  從21日8時到17時,海口新海、秀英、南港三港共出口59航次,出口車輛9255輛,出口旅客44256人。目前,三港外道路仍有8000多車輛滯留,港內約有2700車輛待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海口全力應對車輛滯港問題
      20日9時30分港口通航至15時,新海、秀英兩港共出口44航次,出口車輛6630輛,出口旅客近3萬人,港區外道路上仍滯留超過1.2萬輛小汽車。
    2018-02-20 19:05:52
  • 瓊州海峽停航致海口出島車輛滯留過萬
    近期大霧頻現導致瓊州海峽停航:截至20日上午8時,準備通過瓊州海峽出島過海車輛已滯留超1萬輛,周邊多個路段擁堵嚴重。
    2018-02-20 16:54: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43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