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0年春節沒回家 保安隊長自稱神經緊繃每晚睡不實

2018年02月21日 06:44:0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保安隊長神經緊繃每晚睡不實

  600公里,31歲的李川川很快地説出了家鄉山東濟寧和北京的距離。李川川説,600公里的兩端都是他的家,一邊有90多歲的奶奶、50多歲的父母,一邊則是自己18歲來北京後就值守十二年的地方,兩個地方都讓他有歸屬感、幸福感。但每到新春時期,他還是毫不猶豫選擇後面的“家”。“每年大年三十給家裏打電話,聽到爺爺奶奶的聲音就想哭,但作為中關村創業大街保安隊的隊長,我必須在春節期間起示范作用,帶領隊員守護好大街安全。”説這句話,平時豪氣的山東大漢也柔軟起來。

  中關村創業大街的建築多建于八九十年代,後期雖有翻修,但由于內部辦公器材多,尤其需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于是,在過年期間,保安隊多數隊員都要留下來,24小時進行巡視和安全檢查工作。“到了春節那幾天,大街上走來走去的就只有我們保安了。”李川川帶著幽默説出這句話。

  從過年的前一個月開始,李川川就要忙碌起來。“什麼時候放假?辦公室水電關好了嗎?”在大街上碰到人,李川川都要隨口問出這句話。李川川記不住每天要在創業大街走多少回,但他卻記得大街上每個暖氣片所在的地方。“樓老了,暖氣片容易跑水,平時有人上班還能注意到,過年期間,我們只能反覆巡查,確保在第一時間發現後及時搶修。”李川川説。

  而過年期間則是李川川一年裏最累的時候。“神經緊繃,生怕哪出了問題。”李川川説,他平時就住在大街裏,大晚上幾乎是半睡,四環路上只要有消防車聲音響起,他就會麻溜地起床,在大街看一圈,安心後再回去睡覺。前幾年還沒禁放煙花爆竹時,李川川要和隊員到樓頂巡視安全,清理垃圾。觀看煙花時,李川川會想想彼端的親人,但山東男人的個性讓他很少把思念説出口。

  來大街十二年了,李川川只在人生最重要的兩個節點——結婚、生孩回過家。兩次回家,李川川幾乎不外出,只黏在家人身邊,聽一大家子人嘮嗑。為了彌補內心的愧疚,李川川提前給家裏打錢、寄東西。李川川現在還記得,2011年過年期間回家結婚時,家裏的氛圍很不一樣。“當時有六年沒回家過年,回家後,家裏人都很開心。”李川川説,“農村父母不善于表達,但那次過年回家,父親即使什麼也沒説,但我能感受到他想對我説的話。”

  在今年,李川川又完成了自己的一件大事兒,用五年時間完成了自考的傳媒廣告設計本科學習。“在大街當保安,每天都會和創客們聊一聊,能感受到他們的追求,這告訴我要加強學習。”李川川説,社會對保安會有一點偏見,他只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告訴大家,保安也能很不一樣,保安也是一份事業。接下來,他還將堅守在中關村創業大街保安的崗位上,守衛大街安全。文/本報記者 李夢婷 攝影/陳可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3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