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憂居”——探訪武漢青山區棚改戶
2018-02-20 18:4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題:告別“憂居”——探訪武漢青山區棚改戶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廖君

  整齊劃一的樓盤、幹凈整潔的道路、花草茂盛的綠地……本以為自己會在棚戶區裏住上一輩子的武漢市青山區居民胡友明,第10次搬家,搬進了自己和老伴夢寐以求的新社區。

  “前9次搬家差不多一個樣,都是在棚戶區,下雨天得拿兩三個盆子在屋裏接漏水,濕漉漉的,難受得很……”今年70歲的胡友明,對幾十年的棚戶區生活依舊記憶猶新。

  1984年4月25日從單身宿舍搬出去後,30多個春夏秋冬,結婚生子等人生大事,胡大爺雖然多次搬家,但都是在昏暗逼仄的棚戶區裏度過的。

  直到2016年10月6日,老人在自己的“搬家記錄”上,用筆寫下了第10次:“青馨居3棟1901號”——武漢市青山區青馨居小區裏一套約60平方米的新房。裝修雖然簡易,家電也不多,但新房被胡大爺和老伴收拾得相當整潔,日常所需一應俱全,門上的春聯更透著節日的喜慶……

  上世紀五十年代,為建設武鋼,來自四面八方的産業大軍在搭建的簡易工棚安家落戶,隨時間演進,形成了武漢規模最大的棚戶區——工人村,這些房屋狹小,設施簡陋老化,安全隱患重重。

  “外面的雨停了幾個小時,屋裏還在‘滴雨’,跟水簾洞似的。墻面一塊一塊的掉,家裏的物件和人都不敢貼著墻。現在住著寬敞的樓房,舒心多了。”青馨居8棟的馬家新説,現在的生活是他們不敢想的,多虧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

  從2006年開始,武漢市大力探索“政府主導、銀企聯動、市場運作”的青山棚改模式。歷時十年,隨著最後一個棚改還建房項目青馨居小區在2016年底啟動回遷安置,青山地區1.37萬個棚戶家庭從低矮潮濕、漏雨透風的棚戶中,搬進了寬敞明亮、配套完善的現代化小區,圓了安居夢。

  王世孝也是“老棚戶”,一家三口曾擠在30平方米的單間裏。“下雨天淹水不説,因為周邊工廠多,晴天還下‘粉子’,曬外面的衣服收時還得抖一抖。”當地棚改啟動後,王世孝補了10多萬元,搬進78.6平方米的電梯房裏,以前的憂心事也隨著棚戶區的拆改消失了。

  記者看到,回遷的小區內道路平整、管理有序,幼兒園、配套商業、活動室等一應俱全。“憂居”變宜居,曾經的棚戶改造區域環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的居住環境和居住條件得到了質的提升。

  告別舊時光,搬進煥然一新的新住所,大家也迎來了新生活。春節期間,小區、街道和民政等部門幫助低保戶、殘疾人、空巢老人溫暖過冬的各種暖心活動更讓青馨居有了大家庭的樣子。

  為後棚改時代的發展,地方政府已有了打算——在整合傳統生産型、生活型社區建設標準、發展框架的基礎上,通過聚集創新創業資源、人才居住資源、優質教育資源、醫療服務資源、商業服務資源、綠色生態資源,打造宜業、宜居、宜商、優學、優診、優享社區,幫助棚改戶安居之後更好地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43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