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笨菜”受青睞,為農業改革出題
2018-02-20 18: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0日電 題:“笨菜”受青睞,為農業改革出題

  新華社記者管建濤

  今年春節,哈爾濱市香坊區劉先生家的餐桌上格外“笨”,小笨雞、笨雞蛋、笨豬肉、笨驢肉、笨酸菜……幾乎一半以上都是“笨菜”。

  所謂“笨菜”是東北人對那些沒有農藥化肥殘留的農家肉、菜的統稱。這類菜肴之所以受歡迎,體現了人們對食品安全和健康的新要求,也體現了人們對某些農産品供給的新需求。記者春節期間參加的幾次家庭聚餐中,親友們表示自己也上了幾個“笨菜”,開始以“笨”為榮。

  相比城市,農村飯桌上“笨菜”更方便。這些菜大多産自農家,可謂就地取材。從一些農村親戚朋友圈曬的年夜飯可發現,“笨菜”的確受到歡迎。

  這些菜並不便宜。以豬肉為例,普通豬肉4個月出欄,一般10元一斤。笨豬肉飼養周期接近一年,一斤賣20元,甚至更高價格。“笨蛋”不按斤賣按個賣。平常笨雞蛋就1元一個,過年期間需求量大,有的地方一個笨雞蛋漲到1.5元。

  “笨菜”一頭連著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一頭連著父老鄉親的腰包。因為上“笨菜”,“劉先生們”的飯桌更加豐富、營養。因為銷售“笨菜”,一些農民兄弟的腰包更鼓了。

  “笨菜”走俏,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課題,也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一個契機。如何在豬、雞等肉類批量生産的同時,保證肉的品質、口味,如何在蔬菜品種更加豐富的同時,保證吃得安全放心,是我們需要破解的一道難題。

  “笨菜”流行並非偶然。隨著近年鄉村旅遊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村民辦起了農家樂。其主打項目之一就是“笨菜”,到村裏旅遊的城裏人不僅有機會換換口味,還可以騎馬、騎驢體驗逝去的鄉村生活。

  可見,“笨菜”流行不是走老路,而是體現了某種新追求。人們對舌尖上的追求不斷演進,從美味到健康,從溫飽到小康……

  餐桌變化折射生活水準提升,以及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識提高,也表明農業包括畜牧業改革很有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3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