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提示,魚刺卡喉,民間偏方不可信
2018-02-20 16:5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記者李松)專家提醒,一些如吞飯、喝醋、摳喉催吐等民間偏方,並不能解決魚刺卡喉的問題,有時甚至有很大危險。

  魚刺卡喉的臨床表現主要是吞咽困難、吞咽疼痛,甚至會出現並發感染。“出現魚刺卡喉,很多人第一反應是吞飯、咽菜,但這些‘土辦法’其實很危險。因為,在壓力作用下可能使魚刺刺穿食道壁,也可能刺入肺、主動脈、心臟,會危及生命。”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陳偉慶説,喝醋軟化魚刺這一偏方,實際作用也並不大。

  專家提醒,出現魚刺卡喉後,應立即停止進食。首先,可試著低頭彎腰,輕輕咳嗽,看能否將魚刺咳出;也可在他人幫助下,用小湯匙輕輕壓住舌面,用電筒照射,發現魚刺後,用小鑷子輕輕夾出。

  “如果輕咳不能將魚刺咳出或者用電筒沒有發現魚刺,説明魚刺位置較深,這時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使用專業器械盡快取出魚刺。”陳偉慶説,如果魚刺卡喉的時間過久,咽喉、食道已經紅腫潰爛,則需先消炎消腫後再取出魚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3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