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外甥拜年自帶菜到備好滿桌宴——貧困戶龍雙山的春節之變
2018-02-18 20:5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18日電(記者 王建)每年大年初二,曹福材帶著家人給舅舅龍雙山拜年,除了帶禮品,還要自帶一些“幹糧”——青菜和肉類,“不帶,中午飯就吃不上。”與往年不同,今年龍雙山及早備好滿桌宴,等著外甥來拜年。

  龍雙山是黑龍江省龍江縣哈拉海鄉西裏村有名的貧困戶,妻子常年患病,無勞動能力,欠下一屁股外債,可謂家徒四壁。“前些年,家裏困難,除夕夜最多包個餃子,連個下酒菜都沒有,外甥來拜年,都是他們自帶菜,甚至油鹽醬醋也要帶。”龍雙山回憶説。

  今年過年,龍雙山買了30多斤豬肉,2斤牛肉,還從村裏的小賣鋪買了2條鯉魚以及辣椒、西蘭花、黃瓜、茄子、芹菜,雞鴨都是自家養的,現殺的。“要不是扶貧項目,哪有錢買這些年貨過年。”

  這個春節,龍雙山過的格外開心。在各級政府的扶貧幫助下,2017年底,他摘了貧困帽。除夕夜當天,妻子燒火,龍雙山炒了6個菜,倒上酒,喝了幾盅。

  “心情能一樣嗎,喝著小酒,心裏那叫個高興。”龍雙山笑著説。

  2016年初,在龍江縣建檔立卡過程中,龍雙山被認定為“因病致貧”貧困戶。當年5月底,哈拉海鄉西裏村實施肉牛養殖扶貧項目,龍雙山自籌6000元購買了兩頭母牛。

  去年8月份,其中一頭母牛産下牛犢,今年三月份長成後,將以每斤18元的價格賣給當地一家食品企業。原來,西裏村村委會和這家食品企業簽訂龍江和牛改良協議書,實行“扶貧牛”全改良、改良牛全回收、回收牛全高價的配套扶貧措施。

  加上政府的補貼,僅産下的牛犢,龍雙山就能掙1萬元。“另外一頭母牛也快生了,有了穩定收入,再也不用擔心返貧了。”去年,龍雙山還種了23畝地,收入6000多元,妻子享有2000元的低保。

  “我有勞動能力,扶貧政策這麼好,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過得好。”除夕夜之前,龍雙山給外甥曹福材打電話告訴他,來拜年別再帶菜了,“我都準備好了。”

  17日,大年初二這天,龍雙山吃過早飯後,打開牛圈的柵欄門,喂好飼料,然後把青菜洗好,魚、肉燉上。中午,他下廚做了8個菜招待外甥一家人。“本來我想炒10個,外甥説吃不了那麼多,不然就浪費了。”龍雙山説。

  “看到舅舅家的變化,我打心裏高興。”曹福材説,從我們自帶菜拜年,到舅舅備好滿桌菜迎接我們,這背後折射的是黨的扶貧政策見成效,給貧困戶帶來的巨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