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信號工:徹夜檢修守護高鐵安全
2018-02-18 20:4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記者 王賢)寒風刺骨、夜幕深沉。18日淩晨1時30分,白天異常繁忙的武漢火車站一片寂然。一旁的武漢電務段武漢站北頭信號工區燈火通明,8名高鐵信號工正在召開班前會,準備開始一天的檢修工作。

  春運期間,武漢火車站每天接發列車近500趟,平均每3分鐘就有一趟列車停靠,高密度的高鐵動車通行考驗著道岔等高鐵信號設備運作安全。信號工要趁著深夜高鐵運作間隙加緊檢修,查漏補缺,確保信號係統這一高鐵“大腦”萬無一失。

  “今天‘天窗’時間是2時10分到4時30分,我們要完成對武漢站北頭道岔設備檢查,保證設備運用狀態良好。”工長黃偉光説。

  2時10分,“天窗”時間到,身背近20公斤工具包的黃偉光帶領工友們快速到達43號道岔,開始維修作業。按計劃他們當天要完成23組道岔轉轍機的日常養護。

  “道岔是決定列車前進方向的行車設備,道岔缺口我們要確保到毫米級,1毫米的偏差都有可能導致設備故障,影響列車正常運作。”結婚不久的青年工人高振説。

  螺絲松動檢查、滑床板涂油、道岔缺口檢查……高振和他的工友們熟練地操作著,為了充分利用寶貴的“天窗”時間,他們分成3個小組,你追我趕、好不熱鬧。

  “43號道岔缺口超標,需要立即進行調整。”突然,黃偉光發現有道岔缺口存在問題,便不停地通過對講機與信號樓聯繫。

  來回搬動道岔、調整道岔缺口、再次搬動道岔、檢查確認……在前後方的密切配合下,不一會兒,道岔缺口就調整到了標準值。

  夜越來越深,氣溫也降至了冰點,呼嘯的寒風從衣領處竄到皮膚,令人瑟瑟發抖。這群高鐵信號工卻在站場上忙得熱火朝天,照明燈的光束不時劃過天際,黃色防護服上的反光條時明時暗,別有一番韻味。

  4時30分,當天所有維修作業任務全部完成,黃偉光招呼大家收拾工具,整齊列隊返回工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2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