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濃濃筆尖描繪心中夢想 大紅春聯寄托家國情懷
2018-02-18 17:4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濃濃筆尖描繪心中夢想 大紅春聯寄托家國情懷

  新華社記者 陳旭、張漫子

  “十九大春風化雨,雙百年華夏騰雲”。

  今年“反向春運”來京過年的53歲的宋欣,給兒子家門貼上了大紅春聯。她説,新時代生活有了新希望,山東老家農村的土地承包再延後三十年,給她吃了一個“定心丸”。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

  “東岳廟第十七屆北京民俗文化節上,書法家為我媽寫的這副春聯表達了一家人和和美美、團團圓圓的願望。”北京朝陽區吉祥裏社區王馨説。

  過年了,老百姓的樓房、公寓,甚至是上百年的老房子,都要貼上妙語連珠、頗堪玩味的春聯。

  通過春聯,人們可以直觀地“描繪”自己心中的夢想和對生活的向往,如家庭安樂、風調雨順、生意興隆、人際和睦、小兒無疾、諸事吉順、出行平安等,統統可以寫進春聯。將它張貼于門口,給百姓帶來安慰、鼓勵與希冀。

  春節免費送春聯是北京民俗博物館堅持了二十年的傳統,書法家們現場揮毫潑墨、書寫吉祥,把濃濃的年味兒和新春的祝福送到京城百姓手中。一些老北京人騎著老式三輪車來博物館取春聯,老北京風俗在書法家們的筆尖流淌出來。

  “書法名家手寫的春聯,不僅有文化價值,還有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盡管現在印制的春聯可以滿足群眾貼對子的基本需要,但手寫春聯是漢字傳承的重要一環,文化人有將手寫春聯發揚光大的使命和責任。”北京民俗博物館館長曹彥生説。

  一副副對聯、一張張鬥方、一聲聲感謝與拜年,傳遞著對新春的美好祝福。在京郊的平谷,每天都有40名書法家現場揮毫潑墨,進行書法展示,把寫好的“福”字、對聯,贈送給遊客。

  “小時候過節,貼春聯也是特別有儀式感的事。過去許多人沒文化不會寫春聯,得請人來寫;在四合院裏,一人動筆,全院受益,小孩兒負責把春聯貼在院兒門口。”作家劉一達回憶説,在那個物質不富足的年代,美滿還是奢望。改革開放以來,春聯裏開始出現企盼社會革新意味的詞語,譬如迎四化、展宏圖、鼓幹勁、齊努力。到2000年以後,部分人下海經商。漸漸地,“財源滾滾”“勤勞致富”等寄托著美好願望的詞句越來越多地寫進春聯,貼到門上。隨著時代的變遷,春聯的內容也越來越個性化了,人們創作春聯時會體現出不同家庭對來年的祈盼與心願。對如今的百姓來説,最重要的不是吃喝穿戴,而是對親朋平安、順心、團圓的祈盼。

  濃濃的年味兒和春聯傳統文化也受到外國人的關注和喜愛。“著迷漢字文化,在春節期間找中國年味兒,親自參與學寫‘福’字和春聯,外國人的熱情比我們還高。”曹彥生説。

  “和順一門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今年春節,家住東城72歲的老北京于蓮芝終于盼來了在美國生活的孫子回家過年。她指著門上的春聯説:“這字兒是我寫的,書法是前年在老年大學學的。”

  “貼春聯、年夜飯,團團圓圓過新年,這是中國人的傳統。”10多歲就移居澳大利亞32歲的瓊(音譯)説,今年是第一次帶著孩子和外國老公返京過年,不能讓遙遠的距離隔斷血脈親情,要讓孩子和愛人回來體驗中國傳統文化,尋找文化根基。

  “手寫春聯是中華兒女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優秀傳統文化需要守望、需要傳承,更需要提醒。用春聯書寫中國人對振興中華、追逐夢想的共同心聲,是家國情懷的培育和升華。”曹彥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 養老金“十三連漲”彰顯大國民生情懷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發布的相關數據表明,我國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準自2005年以來已連續上調13年,實現“十三連漲”,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同步調整,1億多退休人員受益。
    2018-02-11 17:44:44
  • 王傳喜:200多本工作日志彰顯為民情懷
    19年間,山東省蘭陵縣代村社區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傳喜把200多本工作日志寫得滿滿當當,一筆一劃關民情,一撇一捺解民憂。
    2018-01-22 16:3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