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2位空巢老人的特殊“春晚”——北京西城區金融街養老照料中心除夕見聞
2018-02-16 16:3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52位空巢老人的特殊“春晚”——北京西城區金融街養老照料中心除夕見聞

  新華社記者梁相斌、李德欣、邰思聰

  大年三十下午3:30,北京寒風凜冽。但在西城區同光胡同的一個小院裏,火紅的燈籠、歡快的音樂,到處呈現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這裏是西城區金融街養老照料中心,52位空巢老人與護理員一起,正準備舉辦一臺“特殊春晚”。

  “各位爺爺奶奶春節好!晚會即將開始,請大家坐好。”護理員董紹宇説。活動大廳裏,老人們期盼已久的“春晚”即將上演。

  “這些孩子好多和我孫女一樣大。”84歲的侯淑蘭老人對記者説,“我孫女在國外留學,已經有10年沒見了,來到這裏他們天天喊我奶奶,一下有了這麼多孫子孫女,我能不高興嗎?”

  “這些孩子不僅有禮貌,服務也特別周到。”85歲的董瑛説,年前自己的老伴突發高燒,幸虧半夜查房的護理員及時發現送醫才轉危為安。

  “我們每2小時查一次房,發現問題馬上啟動應急預案。”金融街養老照料中心院長高敏説,社區衛生服務站就在隔壁,一般的小病足不出戶就能醫治。

  “我們在北京運營十多家養老機構,都建在醫院附近,以醫養結合的方式滿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負責運營照料中心的儆堂集養老服務(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傅力説。

  “與身體健康相比,老人的心理健康需要我們投入更多精力。”高敏告訴記者,入住照料中心的很多是空巢老人,每年臨近春節就會出現思念家人情緒低落的情況。“我們會多跟他們交流,舉辦各種活動,抵消老人思念的愁緒,特別是除夕這天,活動一定要安排得滿滿的。”

  照料中心有22位老人是黨員,為了滿足他們過組織生活的需要,這裏還申請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每兩周舉行一次支部活動,增強老人的歸屬感。”高敏説。

  “爺爺奶奶們,晚會正式開始。第一個節目,舞蹈,新年旺旺旺。”護理員們翩翩起舞,老人們拍手打節奏,樂得合不攏嘴。

  晚會節目編排很用心,兩個音樂帶動節目由全場人員互動完成,用音樂帶動老人們運動筋骨。照料中心的老人平均年齡85歲,其中有3位101歲老人,所以晚會僅40分鐘結束。

  “接下來,請爺爺奶奶和我們一起包餃子!”一轉眼,剛剛還是演員的護理員“變身”為廚師,和老人們一起包餡兒、捏褶兒。“這餃子餡聞著就香。”78歲的許國智説,許多老人愛吃面食,照料中心就聘請了專業面點師。

  “媽媽住在這裏,我心裏踏實。”前來探望老母親的徐茁告訴記者,母親失能失智多年,之前聘請保姆照料,不放心也不稱心,“這裏的護理員照料技能強,很有愛心,媽媽雖然不明白,但臉上總有笑容。”

  傅力介紹,護理員都是大專文化,公司每年會組織員工到國外專業養老機構進行實地培訓,還計劃開設傳統文化禮儀方面的課程,形成尊老敬老的企業文化。

  “我們在運營上的投入確實比較多。但有政府部門的支援,我們敢投也願意投。”傅力説。

  記者了解到,金融街養老照料中心由金融街街道辦事處投資興建,由儆堂集養老服務(北京)有限公司托管運營。“通過免費提供用地、用房等方式與企業合作,大大減少了運營成本。”西城區老齡辦主任趙文利介紹,目前該區建成的28家養老照料中心,大多數採取這種“公建民營”的模式,“企業成本降低了,服務品質提升了,最終老百姓受益。”

  熱氣騰騰的餃子上桌了,由護理員端到每一位老人面前。“美麗的青春年華在這裏奉獻,溫暖撫慰著老人的夕陽歲月,向你們致以最高敬意!” 99歲的楊愷老人大聲朗讀著感謝信。

  數據顯示,北京市60歲以上老人350萬左右,約一半是空巢老人。為應對老齡化的挑戰,北京市在老齡事業投入上已連續5年每年保持10%的增長,去年僅市財政投入就達12億元。

  “就目前來看,養老床位還是很緊張的,還有很多老人在排隊。”高敏説,如果能把服務延伸到家中,提升居家養老服務品質,將有效緩解中心城區養老機構“一床難求”問題。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養老服務事業與産業協同推進、居家養老與機構養老統籌發展”“年內新建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50家”“更好滿足多元化養老要求”。

  “時間不早了,爺爺奶奶們早點休息吧。”護理員趙錦善意地提醒著。“不能讓老人太過興奮,這樣反而會在以後幾天增加孤獨感。”趙錦告訴記者。

  晚上9點15分,侯淑蘭和往常一樣按時上床。在照料中心度過的第一個除夕夜,她感到很充實。“希望明天能接到孫女的電話,給我拜年。”望著窗外中國結上的福字,侯淑蘭念叨著。

  晚上10點,趙錦結束了第一次夜間查房。這位來自河北的“90後”女孩第一次在外過年。“今年我們20多個小夥伴自願留下陪這裏的爺爺奶奶,我們自己的父母只好做一次‘空巢老人’了。”

  手機視頻接通了,螢幕另一端立刻傳來家人親切的畫面和聲音。

  “爸,媽,女兒給二老拜年啦!” 趙錦熱切地小聲問候道,生怕吵醒已經熟睡的老人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13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