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萬家團圓的燈火——幾位鐵路人的除夕堅守
2018-02-16 13:0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2月16日電 題:為了萬家團圓的燈火——幾位鐵路人的除夕堅守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除夕是萬家團圓的日子,但不少鐵路人卻依然堅守在崗位上。

  小站職工的默默守護

  “調度命令:36012號,準許工、電務部門在透堡站天窗單元范圍內進行180分鐘檢修作業。”15日1時20分,福州車務段透堡站站長劉心悅在車站行車室裏向電務、工務的檢修工作人員傳達行車調度命令。

  透堡站是溫福線上的一個小站。春運期間每天有118趟動車從這裏通過,還有10趟貨物列車。

  這個小站只有4名職工。今年剛滿31歲的劉心悅是車站最年輕的成員,今天也是他第7個堅守在崗位上的除夕了。

  “調度,透堡站匯報,4時10分透堡站天窗作業完畢,工電務均按規定銷記完畢。”劉心悅與車站值班員林國勤核對了檢修人員“作業完畢,申請開通線路”的登記後,向南昌局集團公司調度所匯報,申請開通。

  來到行車室近4個小時,他們與鄰站、檢修人員間的呼喚應答幾乎從未間斷過。“安全就是生命線,不能有半點疏忽。”林國勤説,“每天晚上的檢修施工,都是為早上動車的集中開行打好基礎,做好保障。”

  清晨6時37分伴隨著冉冉升起的太陽,透堡站迎來了第一趟由福州開往溫州南的D4184次列車,劉心悅和林國勤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截至2月15日,透堡車站已經安全生産3萬多天。

  “帶病上崗”的車站檢票員

  15日一大早,王麗明就來到福州火車站客運崗位和同事一邊提示旅客檢票,一邊忙著引導高齡旅客過閘機。

  “這個崗位,一天下來就是站著,旅客有序檢票,才能確保大家準時走。”王麗明説,“始發列車開車前20分鐘開始放客,經停列車15分鐘,每個旅客持票通過閘機平均5秒,一刻都不能耽擱。”

  春運客流量大,工作十分辛苦。王麗明這幾天身體一直不好,但春運人手緊張,她還是堅守崗位。由于身體虛弱,她的臉色顯得有些蒼白。“上崗前,粧補一下,給旅客印象也好。”她微笑著説。

  “有時候個別旅客沒趕上車,會鬧情緒,我們也很委屈。”王麗明説,這時候客運人員只能耐心解釋,為了安全,希望大家都能理解。

  王麗明當班時要負責12個檢票口。動車有“長編”也有“短編”,當班前,對當日客運組織要了如指掌。“辦理旅客檢票就像跑馬拉松,爭分奪秒,現在旅客過閘機速度快了,遇到重點旅客,還得多留點心。”王麗明説。

  “工作18年,年年如此,家裏顧不上,小孩全交給丈夫管。”王麗明愧疚地説,沒辦法,幹鐵路客運的逢年過節就特別忙,現在家人都習慣了。

  在值乘中度過春節的列車長

  15日,見到福州客運段福州至北京南G304次動車組列車長胥曉寧時,她正忙著檢查車廂裝備情況。“春運期間是客流的高峰期,精力必須始終保持高度集中。”她説。

  這位陜西姑娘離開家工作已8個年頭,年年春節她都在值乘中度過。説話之間,車上已經坐滿旅客,只見她拿出站車交互機係統,與司機、列車員聯絡的“指揮係統”,開始新一輪乘務工作。

  從福州至北京南需要9小時27分,沿途共停靠22個車站,列車每從一個車站開出,她都要從頭到尾對全列車進行一次巡視,主要是觀察旅客乘車情況,是否有特殊旅客需要照顧,列車員和隨車保潔員的工作是否到位,還要隨時回答旅客提出的問題。

  “節前送旅客回家團圓,節後迎接旅客回來上班。為了保障他們安全、方便、溫馨出行,為了萬家團圓,我們再苦再累也值得了。”胥曉寧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42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