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悟空”號“星長”常進的新年寄語
2018-02-16 12:5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6日電  題: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悟空”號“星長”常進的新年寄語

  新華社記者 王玨玢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16日一早,首席科學家常進為中國暗物質衛星“悟空”寫下農歷戊戌狗年的新年寄語。

  500公里外的太陽同步軌道上,這只來自中國的“美猴王”仍在浩渺的太空中遨遊。自發射至今,“悟空”的“火眼金睛”已經為全人類探查40億個宇宙高能粒子。每天,它以繞地球15圈的速度行進60萬公里,努力為人類撥開暗物質的迷霧。

  正月初一,正是辭舊迎新、闔家團聚的時刻。這一天,常進依然守在實驗室裏,監測著“猴徒弟”的運作狀態。清晨6點20分,中科院空間中心向監控室回傳衛星實時工程參數,方便值班人員為“悟空”進行每日“體檢”。隨著時間推移,衛星數據在監視器上劃出規則的波形。常進細細核對電流、電壓、溫濕度、姿態,確定一切正常,他長舒一口氣,在當天的“悟空運作日志”中劃了個鉤。

  “‘悟空’像大家的孩子。”作為“星長”,常進自嘲説,上天近800天裏,“悟空”生生把整個科研團隊變成了一幫“猴爹”“猴媽”,“不少年輕團員都患上了‘養猴綜合徵’,時時盼著聽到看見‘猴娃’的聲音、圖像。我每天一睜眼,就檢查衛星數據是否正常。”

  這只“猴兒”沒有讓大家失望。2017年11月30日,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登載了“悟空”上天後首個重大發現。在1.4萬億電子伏特(TeV)的超高能譜段,電子宇宙射線突然出現劇烈波動,這是近年來,科學家離暗物質最近的一次發現,也標誌著人類從此打開了一扇全新的物理學大門。

  雖已神通廣大、日行萬裏,但每碰到危險,“悟空”又立刻變回那個讓師傅牽腸挂肚的小猴子。2017年12月29日,星載探測器因高能粒子撞擊等因素出現電流異常,數據回傳速率銳減至原先水準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美猴王”突然“失明”,讓整個監測團隊焦急萬分,科研人員連夜會診,聯合中科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調整指令,十幾個小時內,就讓衛星工作完全恢復正常。

  跨過又一年的門檻,科研團隊又為“悟空”定下全新的“小目標”。常進介紹,新的一年,衛星在繼續積累高能電子、伽馬射線探測數量的同時,會把收集和分析重點放到50TeV以上的超高能宇宙線粒子上來,力求盡快解開宇宙中的粒子加速之謎。

  “感謝悟空一年的辛苦努力,現在又是全新的開始。時不我待,我們會再接再厲,爭取新的突破。”常進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悟空”衛星或探測到暗物質存在證據
    “悟空”有充分數據證實,在太空中測量到了電子宇宙射線的一處異常波動。這一波動此前從未被觀測到,意味著中國科學家取得一項開創性發現,且有可能與暗物質相關。
    2017-12-01 07:52:56
  • 領跑太空暗物質探測,“悟空”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悟空”以其完美表現,證明了它是目前人類已發射到太空中的最強高能電子、伽馬射線探測器,能量分辨和粒子鑒別本領達世界最高水準,尤其適合探尋來自暗物質湮滅的蛛絲馬跡。
    2017-11-30 15:46: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