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喚醒”文化遺産 點開手機也可與歷史“互動”
2018-02-16 09:5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張辛欣)手機掃一掃,兵馬俑就“穿上”彩色的服裝與你“對話”;向古建築“詢問”,就會得知它經歷了哪些過去……這不是科幻小説裏的情節。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點點手機就能與歷史“互動”。

  近日,百度啟動“AI文化遺産復原計劃”,將通過AI等多種新技術運用,讓文化遺産以生動的方式為更多人了解,並將打造歷史文物博物館資訊平臺,年內預計落地10家以上博物館景區。

  據介紹,這項技術已經應用在西安兵馬俑等地,用手機APP對準拍照,就能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讓兵馬俑“開口”,進入界面後點擊兵馬俑,即可知道它的作用、角色等資訊。

  此外,人工智慧“導遊”、人工智慧“翻譯”等功能的應用,也讓遊客與文物的“對話”更加便捷。

  “科技的最高境界,就是用其來理解文化。”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深度應用,科技滲透到文化産業創造、傳播、消費等各個層面,成為重要支撐。業內專家説,科技在文化産業的大量應用,會讓更多人了解中國文化,讓“中國故事”更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