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網評:春晚亮出了中國的“文化自信”
2018-02-16 08:05:4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年年歲歲有春晚,歲歲年年頗不同。春晚主會場和四地分會場五大會場實時聯動,神州同賀;四海歡騰共慶新年,笑語歡歌。2018央視春晚可謂是為百姓奉上了一道除夕文化大餐。

  2018年春節不僅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第一個春節,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一帶一路”工作不斷深化的節點。豐沛的文化魅力、博大的人民情懷、不忘初心的歷史擔當,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精品力作在今年春晚舞臺上頻頻出場,爭奇鬥艷。

  火熱的時代每天都産生著精彩紛呈的中國故事,置身于時代的洪流,才能創作出經典的佳作。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的選題與當下的生活語境息息相關,進行了充分的社會表達。不僅接地氣、有代入感、笑點密集;更針砭時弊、突破常規。比如小品《真假老師》講述的是許多家庭都存在的孩子教育問題,直擊教育和親情的本質;小品《提意見》諷刺職場弊病,辛辣痛快,讓人忍俊不禁,又充滿反思意味;兩岸演員在《回家》中詮釋了海峽兩岸人民血濃于水的同胞親情,連接了鄉愁;小品《為您服務》強調了愛崗敬業的重要性。笑中有淚的喜劇讓觀眾在跌宕起伏的故事中,感受到了社會現實與人文關懷。植根生活,在生活的土壤上蔓延藝術的根須,才能有更強的傳播力與生命力。

  文藝創作離不開創新,創新創造是文藝的核心和靈魂。語言是骨肉,歌舞是血肉。今年春晚提升原創力,在歌舞類節目藝術形態創新上做了很大努力。來自多個國家的跳傘運動員,從空中跳下來組成福字,周傑倫與蔡威澤的《告白氣球》將魔術與歌曲結合,魔幻浪漫,炫目又溫馨。將體育與舞蹈結合的《波濤之上》一連串驚險刺激的高難度動作,讓人感受到了氣勢磅薄的舞蹈魅力。

  優秀的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根基和沃土,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當代文藝創作的重要主題。30.12米的《絲路山水地圖》在春晚的舞臺上徐徐展開,青山綠水、山川縱橫、氣勢恢宏。211個地理坐標,許多絲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國的敦煌、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等都在圖上有清晰的標注。在“故宮掌門人”單霽翔真情實感、充滿感染力的講述下,觀眾了解了《絲路山水地圖》流落國外,如今重回祖國母親懷抱的動人故事。“國寶”不僅震撼了我們的視覺,更直擊每個國人的靈魂深處,讓我們直觀地感受國之瑰寶的美麗,深刻地感悟中華文化的魅力。“表白國寶”“想看國寶真容”“關注文物,守護歷史”……一句句感人的留言流露出普通民眾對文物最真摯的關切。

  全民大聯歡,普天同喜慶。除了主會場老中青三代演員同堂“喜氣洋洋”,充滿地域特色的四大分會場也用自己的方式呈現了歡樂吉祥的節日氛圍和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景。貴州肇興侗寨的萬人侗族大歌,用高山流水般的自然之音唱出了“精準扶貧”政策扶持下的美好生活,幸福感滿溢而出。珠海分會場在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上演了無人機、無人艇、無人車大秀,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要建成世界級頂尖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科技創新中心的決心。山東泰安千人燈籠鼓的鼓陣設計,堪稱歷屆春晚頭一次。在泰山極頂敲響新年鐘聲,以鐘聲祝福神州大地風調雨順、家和國盛,是春晚對祖國、對全國人民最誠摯的祝願。椰影婆娑、郵輪佇立、帆船競發,海南分會場則處處洋溢著濱海氣息,時尚的南國風情令人著迷。

  盛世大聯歡,同慶中國年。從中外演員融合表演到五大洲分臺連線報道海外華人華僑歡度春節的盛況,央視春晚充滿了濃濃的“國際范兒”。“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在“一帶一路”大背景下,中國與多個國家共同譜寫了時代新篇章。《歡樂的節日》中,中國戲曲柔美動人,俄羅斯姑娘舞步輕盈,倣佛踏在雲端,配以驚險的雜技動作,讓人心醉其中。小品《同喜同樂》以中非友誼為主題展開了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跨越國界的合作演繹不僅是“一帶一路”沿線各國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體現,更是中國文化深遠影響力的彰顯。

  正如十九大報告所説,“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深耕文藝沃土,擁抱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春晚亮出了“文化自信”這張王牌,堅定文藝創新,創造璀璨華章,匯聚了奮勇前行的磅薄力量。(陳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42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