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核電基地裏的年夜飯
2018-02-16 07:23:4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電基地裏的年夜飯

  鞭炮聲聲辭舊歲,彩燈盞盞耀中華。除夕的夜幕逐漸降臨,已有數百年歷史的深圳市大鵬所城燈火通明、喜氣洋洋。近20組各具特色的自貢花燈和上百米的宮燈長街共同營造出一幅“火樹銀花不夜天”的絢爛景象。

  兩三公里之外,則完全感覺不到任何節日氛圍。經過多重嚴格檢查之後,記者進入了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嶺澳核電站一期廠房內。“核電站內完全沒有節假日的概念,今天所有員工都和平常一樣在工作,目前2號機組正在進行例行大修,所以工作人員還會比平常多一點。”大亞灣核電運營公司的運作二部副經理楊劍兵説。在他的帶領下,首次走進核電站的記者參觀了從海邊取水的泵站和負責發電的汽機廠房,全程竟然沒有見到一個人。核電站的運作已實現高度自動化,工作人員並不需要時時操作機器,只需定時巡檢並做好安全監控即可。

  在又通過兩道嚴密的電子柵欄門後,記者來到嶺澳核電站一期的中樞——主控室。與外面偌大空曠的廠房不同,這裏面積不大卻擺滿了機器和文件櫃,核電站的工作人員基本都集中在這裏。楊劍兵指著1號機組的監控臺一一介紹了每組儀器和信號燈所對應的回路。整面墻上密密麻麻的故障信號燈沒有一個在閃爍,説明機組運作情況一切正常。

  安全是核電企業的生命線,商業運作20多年來,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安全業績不斷提升,持續刷新國際先進的數據紀錄。截至2017年12月31日,嶺澳核電站一期1號機組實現連續安全運作4279天,在全球60多臺同類型機組中排名第一,目前這一紀錄仍在繼續保持和刷新。

  與正常運作的1號機組安靜的主控室不同,旁邊正在大修的2號機組主控室內人頭攢動。既然是例行檢修,為什麼不能在除夕當晚休息一下呢?大修組的值長王樹強一邊咳嗽一邊解釋説,大修就相當于飛機降落的階段,需要讓整個機組平穩地停止工作然後再進行係統的檢查,這一過程最繁忙,也最考驗技術。

  主控室旁的小餐廳裏飄來的飯菜香味給這座巨大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帶來了勃勃生機。核電基地裏的年夜飯開飯了。剛剛從廠房內巡檢歸來的員工們摘下安全帽圍坐到狹小的餐桌前。沒有鞭炮聲,沒有春節聯歡晚會,更沒有家人的團圓,天花板上挂滿的小燈籠和一大盆熱騰騰的水餃構成了這頓特殊年夜飯的節日畫面。

  從下午2點半到晚上10點當值的值長王明哲是個80後湖北小夥兒,2004年大學畢業後進入大亞灣核電基地工作。在經過半年的外部培訓後,進入核電站工作的第一天就是2005年除夕的夜班。14年來,王明哲已經從最基層的現場操作員成長為值長。而這14年,他只有一年春節是回湖北老家過的。“過去核島是12個月換一次料,所以春節期間必在大修,肯定回不去。現在改成18個月一大修,理論上講春節是有機會休假了。”王明哲笑著説。不過,由于現在2號機組正在大修,所以理論沒有變成現實。不僅是王明哲,其他所有班組的值長今年春節都不能請假。

  在用飲料幹完杯後,大家匆匆結束了這頓年夜飯回到自己的崗位,另一批工作人員進來繼續用餐。對大亞灣核電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員來説,今天是個特殊的大年夜,但今天更是一個普通的工作日。他們不能和家人團聚,無法感受到除夕的喜慶。但是,他們通過自己細致的工作確保了核電站的安全運作,為基地外粵港兩地的萬家燈火,為歡樂祥和的中國年提供著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記者 嚴聖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除夕,我們在一起
    農歷大年三十,記者來到“西氣東輸”的起點——庫車油氣開發部克拉作業區,與堅守在工作崗位的石油工人共度除夕。
    2018-02-16 07:17:56
  • 除夕夫妻並肩戰鬥:只為守護萬家燈火
    夫妻二人連續5年除夕堅守工作崗位並肩作戰的故事,在湖北省鐘祥市傳為佳話。
    2018-02-15 21:13: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