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專家:從1914年到2018年,現行“春節”105歲了
2018-02-15 16:5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2月16日,是農歷新的一年的開始,中國人習慣稱這一天為“春節”。作為普天同慶的中國第一大節日,傳統春節已有數千年的歷史。不過天文專家卻表示,現行“春節”稱謂只有105年歷史,也就是説這個“春節”到今年才剛滿105歲。

  中華民族傳統歷法歲首正月初一,現今無論中國還是海外華人都統一稱為“春節”,但在中國歷史上卻稱之為“元旦”。宋人吳自牧在《夢粱錄·正月》中説:“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稱為新年。”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農歷歲首定在何時,我國歷史上不盡相同:夏代以正月為歲首(夏歷),殷商、周、秦分別將十二月、十一月、十月定為歲首。漢太初元年(西元前104年)啟用太初歷,仍依夏代之規。後來除4次累計不到30年有過短期改動外,至今一直都沿用正月為歲首。

  辛亥革命後,1912年起採用西曆,但用“民國”紀年,1月1日為西曆歲首;1914年起把夏歷正月初一定作“春節”,為農歷歲首。

  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採用“西元紀年法”,將西曆1月1日稱為“元旦”,夏歷正月初一仍稱“春節”。1970年以後夏歷改稱為農歷。

  “農歷歲首稱為春節,符合傳統節日的內在性質,人們易于接受。”史志成表示,100多年來,中國人(包括海外華人)都非常重視春節。他説:“隨著時代的發展,如今,人們過年的方式不再局限于傳統,而是日新月異,緊扣時代脈搏。但不論外在形式如何改變,中國人對春節的期盼不會變,對于家人的團圓之願不會變,關愛他人的人情之德也不會變,增強家族和諧發展的功能更不會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42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