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在農歷時間裏體驗“文化生物鐘”
2018-02-15 11:3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題:在農歷時間裏體驗“文化生物鐘”

  新華社記者馮源

  子夜鐘響,歲次戊戌,我們迎來了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傳統佳節春節。盡管中國改行西曆已有100余年,但是每到春節,我們總按照農歷安排生活:“初一拜大年”“初二回娘家”“初六得呆家裏準備上班了”……

  事實上,進入臘月,我們就逐漸回歸農歷。清脆的童音,報出一個個農歷紀日:“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而到春節,我們正式進入了農歷時間。

  從花開花落到雄雞報曉,從北雁南飛到巨鯨洄遊,科學家將生物生命活動的周期節律性稱作“生物鐘”。它來自生物基因,切合自然節律。而在中國社會裏,每年都會啟動的農歷時間,背後也像有“生物鐘”在調節控制。

  這一“生物鐘”的動力,根植于深厚的文化傳統。這一“生物鐘”的動力,維係在代際的文化傳承。文化傳承也包括人們代代相傳的生活方式,當長輩準備年夜飯時,過年的場景就印入小輩的腦海,當父母牽著孩子出門拜年時,他們的接力棒終有一天會要交給慢慢變大的“小手”。

  事實上,除了春節之外,農歷時間還有一些,如元宵、端午、中秋、重陽……這些日子西方人也許不在意,但對中國人來説卻很重要。每當此時,中國人會自我校正“文化生物鐘”,守護傳承著中華文化傳統,縱使外界滄桑巨變,內心依舊故我,而不斷推陳出新。

  健康的生活需要合乎“人體生物鐘”,詩意的棲居則離不開“文化生物鐘”。在傳統節日裏,我們重溫先賢思想,體驗民俗民風,在互致問候中迎接新春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