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長江水下70米的特高壓管廊建設者
2018-02-14 18:4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14日電 題:探訪長江水下70米的特高壓管廊建設者

  新華社記者樊曦

  2月14日,臘月二十九。臨近春節,越來越多的人踏上返鄉的歸途。

  在世界首個特高壓GIL(氣體絕緣金屬封閉輸電線路)輸電管廊——蘇通綜合管廊長江隧道工地,巨大的盾構機依然24小時不停在江底70多米的地層持續掘進。擔負施工任務的中鐵十四局大盾構公司的300余名工人和技術管理人員,仍然堅守在工地。

  隧道位于長江蘇通大橋約一公里處,全長5468.5米,是目前穿越長江的最長隧道。乘上現場通勤電動車,記者向隧道深處行進。隧道管壁兩側的LED燈明亮而溫潤,整個隧道清澈透亮,猶如穿越在光影裏。

  作為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壓輸變電工,蘇通GIL綜合管廊長江隧道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輸電通道中採用特高壓GIL,也是全球首次將大直徑盾構隧道與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技術水準最高的GIL相結合的創新工程。

  “我們頭頂上方就是長江主航道。”中鐵十四局蘇通管廊項目經理陳鵬説,這個位置位于水下70多米,是隧道水土壓力最大點,相當于每平方釐米承受9.8公斤的壓力,代表著長江隧道是國內埋深最深、水壓力最高的隧道工程。

  在隧道掘進的現場,記者看到幾名身穿藍色工裝的技術人員操作盾構機旋轉掘進。陳鵬告訴記者,目前隧道累計掘進過半,可以説取得了重大節點的勝利。

  “穩産就是高産,我們現在平均每天向前掘進20米。”副經理賓錫午的主要工作就是給盾構機巡視、點檢、維修,一個過程下來需要90分鐘,期間發現的問題會逐條分配到專人落實,一些重大的維修,賓錫午都要親自上手。

  他們每天24小時施工,其中盾構機保養維護時間在4-5個小時。“可以自豪地説,排除的十幾起故障,都控制在半小時之內,整臺設備完好率在98%。”賓錫午對此十分自信。

  隧道掘進採用的是泥水準衡盾構機,一旦開始掘進,就要24小時不停,一直向前,直到隧道貫通。所以管理人員和工人一般兩班倒。他們自豪地稱呼自己是不見太陽的“地下工作者。”

  對于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除了極少部分特殊需要回家探親外,300多名建設者依然堅守工地。

  “長江江底盾構施工如果長時間停機的話,風險巨大。尤其現在正處于全斷麵粉砂地層,重達1300噸的主機一旦停機,將出現下沉、失穩等,有塌方、冒頂、刀盤被卡死等風險,造成不可預計的損失。”盾構工區經理孫旭濤介紹説。

  為一鼓作氣貫通過江隧道,過節施工兩不誤,項目部提前安排家屬訂票,來工地上過一個團圓年。今年畢業參加工作的一些青年表示,第一次不在父母跟前過年還充滿期待。項目部專門為職工準備了招待所、夫妻房、短租房等,盡最大努力滿足大家工地團圓的願望,還將組織職工開展文體娛樂、集體包餃子、看電影、送點心、水果給最可愛的人,送小朋友新春大禮包等,讓大家過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1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