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期間參加社團活動,可別上了“李鬼”的當
2018-02-14 15: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羅爭光)新春佳節,一些協會、商會、基金會等社會組織紛紛開展活動。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提醒,參加這類活動務必留心這些機構是否合法,防止被騙斂財。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非法社會組織是指未經民政部門登記擅自以社會組織名義開展活動的組織,以及被撤銷登記後繼續以社會組織名義活動的組織,也包括籌備期間開展籌備以外活動的社會組織。多數非法社會組織以圈錢斂財為主要目的,它們往往以服務國家戰略、對接資金項目、頒發獎狀證書等方式收取費用。不少非法社會組織冒用國家戰略、冒用黨政機關名義,損害了黨和國家的聲譽。

  據介紹,非法社會組織的名稱迷惑性很強,很多非法社會組織在名稱上類似在民政部門合法登記的全國性社會組織或者國際性社會組織,網頁宣傳上抄襲合法社會組織的官網內容,使得社會公眾難辨其到底是“李逵”還是“李鬼”。從冠名上看,非法組織往往冠以“中國”“中華”“全國”“世界”等“高大上”的名頭;從業務范圍上看,往往跟風國家戰略,使用“一帶一路”“軍民融合”“精準扶貧”等社會公眾關心的熱詞。

  要識別這些社會組織是否為“李鬼”,其實也不難。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提示,通過其官方網站“中國社會組織網”(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或者關注其“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公眾號,均可查詢。同時,公眾發現非法社會組織活動線索也可向民政部門舉報。

  據悉,民政部目前已開始採取多項措施治理非法社會組織,包括與公安等有關部門一道組織一次對非法社會組織專項排查治理行動,重點打擊借服務國家戰略圈錢斂財的非法社會組織;鼓勵社會公眾舉報非法社會組織,及時公開曝光非法社會組織名單,及時發布預警資訊;加強與公安、工商、網信等各相關部門的資訊共用、協調配合,進一步加大對非法社會組織及其直接責任人的打擊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1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