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油詩中的家鄉美——吉林通榆縣整村易地搬遷村新春見聞
2018-02-14 15:2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2月14日電 題:打油詩中的家鄉美——吉林通榆縣整村易地搬遷村新春見聞

  新華社記者李雙溪

  吉林省通榆縣位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這個縣的陸家村2017年整村搬遷上樓,村民張福軍喜歡用打油詩描述他眼中的家鄉。記者一走進他的家門,兩行清秀的楷體打油詩就映入眼簾。出人意料的是,他的詩歌創作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村裏的垃圾多少。

  2017年初陸家村整村易地搬遷後,64歲的張福軍和老伴當上村裏物業公司的保潔員,閒來無事,張福軍迷上了打油詩。

  他是這樣描述搬遷前的陸家村:“一根壟溝三代人,爺爺種田種到孫。”他是這樣描寫搬遷前後的變化:“昔日勞累農活幹,到秋不剩幾個錢;如今土地都流轉,不用種地給現錢。”

  剛當上保潔員時,張福軍很忙,根本無暇創作:一些村民上樓之後,農村的做派一點沒變:裝修之後的建築垃圾隨意堆放,隨地吐痰,開窗就扔垃圾袋,瓜子皮屑滿天飛。剛上樓的那些日子,他和老伴兩個人每天8小時都打掃不完6棟樓。

  一開始,他會對著高空拋物的街坊鄰居大喊警告,但作用不大,很多村民依然我行我素。後來村委會幾次三番地給村民講道理做工作,並開展文明家庭的評比。對于環保標兵披紅戴花,給予獎勵。

  半年之後,村裏亂扔垃圾的現象明顯減少,多數家庭都自覺地將生活垃圾裝袋放在門口。張福軍也不用一邊掃地,一邊盯著高空墜物了。他和老伴每天只要2個小時,就能把保潔工作幹完。

  時間充裕了,他又能搞創作了,元旦前後,一口氣寫了60多首詩歌,內容多是歌頌農村新生活、新面貌、新氣象的打油詩。其中一些還被刊登在縣裏自辦的文學詩刊上:“苞米穿纓紅滿地,葵花開遍山坡上,喜看大地風景美,今年又是豐收樣!”

  過去農閒時節,村裏人少不了走家串戶打麻將。張福軍看不慣,動員村裏的老頭報名參加秧歌隊,帶頭扭起來了健康大秧歌。冬日午後只有零下20攝氏度,但在陸家村的文化廣場上,秧歌隊、廣場舞隊、扇子舞團、籃球協會紛紛組織活動,一派熱鬧歡騰的景象。

  新年將近,村裏的聯歡會上少不了張福軍的配音詩朗誦:“今昔對比家鄉變,黨的政策是源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1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