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看出行:春節哪個城市最“活躍”?
2018-02-14 09:13:40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數據看出行:春節哪個城市最“活躍”?哪些景點人最多?

  新春佳節將至,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調查顯示:2018年春節假日期間,全國假日國內旅遊市場將達3.85億人次。人們春節出行最愛去哪裏?哪個城市春節遷徙人口最多?男性和女性,春節出遊有何不同?

  近日,某共用單車平臺結合大數據,分析預測狗年春節的出行趨勢,推出《2018年春節出行預測報告》,一起了解。

  春節出行南方最活躍:成都問鼎、佛山漲幅最高

  大數據預測顯示,春節期間全國市內短途出行人次將上漲5.5%,臘月二十八短途出行開始下降,除夕、大年初一出行活躍度降至最低,大年初二出行需求開始上漲,整體出行趨勢將呈現V字形。

  △大數據預測顯示:春節整體出行趨勢將呈現V字形

  根據預測,一線城市短途出行活躍度下降10%,二線城市出行活躍度漲幅將達35%,三四線城市的出行活躍度漲幅將達105%;共用單車出行最活躍的TOP10城市依次為:成都、廣州、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天津、武漢、西安、廈門。

  受季節影響,春節共用單車出行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區,TOP10活躍出行城市中70%均為南方城市。另外,成都將超越北上廣深成為共用單車出行最活躍的城市,而且杭州也將超越北京、深圳,排名第四。

  北上廣深成為中國春節遷徙人口最多城市

  大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是中國春節遷徙人口最多的:

  2018年春節人口遷出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武漢、南京、西安;

  2018年春節人口遷入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為:杭州、成都、廣州、西安、昆明、南京、武漢、廈門、長沙、鄭州。

  作為城市公交、地鐵的高效接駁工具,共用單車的用戶流量變化也能體現出城市更局部地點的人口遷徙情況。

  春節期間,流量下降最多的TOP5地鐵站

  北京:十裏堡、五道口、霍營、龍澤、大屯路東;

  上海:婁山關路、江灣體育場、漕河涇開發區、淞虹路、上海馬戲城;

  廣州:大學城北、客村、五山、車陂南、東圃;

  深圳:坪洲、桃園、坂田、寶安、龍華。

  春節共用單車出行漲幅最高的20個城市中,佛山、臺州、寧波排名前三,95%的城市均為南方,且多在廣東、福建、浙江,北方城市僅有陜西渭南一地上榜。

  年輕男性是春節出行主力軍

  春節作為中國最隆重的傳統節日,除夕年夜飯、新年守歲、拜年、看春晚之外,大部分城市居民也都外出逛廟會、寺廟祈福慶祝農歷新年的習俗。年輕、男性用戶群體將是2018年春節出行的主力軍。其中,19-25歲、26-30歲、31-35歲年齡段用戶佔比近70%,且男性用戶佔比55%。

  春節逛廟會、祈福排名TOP10

  大數據預測顯示,2018年春節共用單車出行的熱門廟會、民俗表演TOP10活動地點依次為

  南京的夫子廟、北京龍潭公園、上海城隍廟和豫園、北京地壇公園、西安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園、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天津古文化街、廣州越秀公園、太原動物園、洛陽關林廟。

  2018年春節祈福的TOP10熱門寺廟將依次為

  杭州靈隱寺、北京雍和宮、上海靜安寺、蘇州寒山寺、南京雞鳴寺、福州開元寺、廣州六榕寺、成都昭覺寺、長沙開福寺、揚州大明寺。

  春節假期共用單車出行的熱門景點TOP10依次為

  杭州西湖、成都錦裏、上海外灘、南京夫子廟、北京天安門、上海城隍廟和豫園、西安大雁塔、廣州白雲山、廈門鼓浪嶼、昆明世博園。

  大數據預測顯示,春節的前十大商圈依次為

  成都的春熙路、廣州的天河體育中心、杭州的武林廣場、上海的南京東路、北京的王府井、天津的營口道濱江道、西安的鐘樓、南京的新街口、合肥的淮河路、武漢的武漢國際廣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1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