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年夜飯,味蕾發出的親情召喚
2018-02-14 08: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年夜飯,味蕾發出的親情召喚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一碗粉蒸肉,是徐先生對過年最刻骨銘心的記憶。這道奶奶的拿手菜,是兒時年夜飯必不可少的“大軸”。趁熱來上一大勺,滋出的油花淌出嘴角,唇齒留香的味道好似幸福魔法,能夠治愈一年中所有的不快。

  十幾年前奶奶的離世讓這道菜成為永恒的記憶。此後每年春節,徐先生幾乎試遍北京餐廳的粉蒸肉,卻難以找到熟悉的味道和專屬的記憶。過年,從此多了份遺憾和思念。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那麼一碗粉蒸肉,越近除夕味道越濃。對中國人來説,大年三十晚上那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就是年的味道、家的味道、家鄉的味道,對海外遊子來説,那就是祖國的味道。這些菜或有祖輩的講究,或是家人的喜好,隨著時光機流傳下來,散發出早已超越飯菜本身的香氣。

  這世上最難割舍的依賴總是藏在味蕾裏。我們很少會懷念某家餐廳的味道,但只要離家久了,家的味道就一定會變成一種魂牽夢縈的牽挂。一盤紅燒帶魚,一屜棗花饅頭,不論旁人嘗起來多麼普通,都是幸福的終極密碼,既熨帖了胃,更溫暖了心。縱然不惜穿越大半個中國,我們也要回到家聚在一起,吃上這一年中最溫暖的團圓飯,這就是親情的召喚。

  隨著科技進步,日子紅火,年夜飯的方式、內容發生很多變化,但它的儀式感和重要性從未被衝淡。燈火輝映中,人們眼角的笑意和幸福從未減少。親情被時間釀成了美酒。

  循著味蕾的記憶,我們收獲感情,更匯聚力量。這種力量可以消弭過往的壓力與不快,鼓舞我們更好地出發。年夜飯既是在快速現代化、物質日益豐富的時代,人們感受幸福的一把鑰匙,更是奮進路上,承載著期許與祝福的加油站。

  正是有了對團圓的精神守望,我們才能更自由地追逐自己的夢想,正因為有了親情的陪伴與支撐,在日後的跋涉中,我們才有勇氣將狂風唱成浪漫的歌,將暴雨讀成醉人的詩。

  某種程度上,民族也是記憶的共同體。以味蕾記憶為代表的親情文化是鄉愁裏彌足珍貴的精神基因,更是幾千年來薪火相傳的家風祖訓、傳統美德、家國情懷和奮鬥精神。

  年味是最真切的中國記憶。傳承這份記憶,留住你我鄉愁,我們的精神才不會疲憊,前行路上也因此匯聚更磅薄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