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下家來 拼出新事業——北京服裝批發市場外遷滄州商戶走訪記
2018-02-14 08:4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2月14日電(記者楊帆)離春節越來越近,在河北省滄州市做生意的施建福忙得兩個手機接不停。隨北京服裝批發産業外遷而來的他,這一年安下了家,生意變化也不小。在這片全新的土地上,一個個“施建福”正在書寫重生與發展的故事。

  在滄州明珠商貿城A座二樓,大多商鋪門牌上都有“北京工廠直營店”的字樣。溫州商人朱有紅的新店鋪在二樓電梯口的旁邊,60平方米的店鋪臘月裏人頭攢動。

  “為了讓我們安心做生意,商貿城2016年優先拿出15萬平方米的經營面積,還給了我們2年免租金政策和20年的優先租賃權,2017年我們只交了一筆物業費,重新起步負擔不重。”朱有紅説。

  這樣的生意,有賬可算。過去朱有紅在北京大紅門服裝批發市場8平方米左右的店面物業費每天28元,現在店面這麼大但每天物業費只要2元。“去年掙了100多萬元,比預期還是要好很多,新市場在慢慢拓展。”他説。

  施建福是朱有紅的妹夫,同樣是能吃苦善打拼的溫州商人。除了做大做強老本行,告別大紅門的他更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應該把外遷看作一次幹事創業的新契機,服裝産業已經處于飽和期,但看看滄州真的充滿了機會,事業也應該有所不同。”他説。

  外遷商戶裏有不少南方人,初來滄州飲食多有不適。看準商機後,施建福在商貿城裏開了一家快餐店,每天中午顧客排起長長的隊伍。“目前生意沒有太多困難,市場需要自己來打拼,我對未來很有信心。”他説。

  伴隨産業外遷,“施建福”們不僅成就了新的事業,更迎來了新的生活。2016年8月,彭曉柳隨著丈夫龍新華離開北京豐臺區的京溫服裝批發市場,現在一家三口在滄州住上了130多平方米的大屋子,女兒也順利落戶上學。“這一年工作壓力不大,一家人團聚在一起,生意比預期好一些,可以開開心心回湖北老家過年了!”彭曉柳説。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自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以來,滄州作為成熟的疏解承接地之一,已有近千家企業落戶。明珠商貿城策劃拓展部經理劉寅凱説:“外遷商戶對于整個業態發展有著多樣的作用,我們一直努力培育其發展壯大,可喜的是這還帶動了上游加工企業等多個産業聚集滄州,‘承接’過去只是一個概念,現在是真正的落地成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