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顯示北京市民對物價滿意度提升
2018-02-14 08:19:5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剛剛過去的3個月裏,京城物價有沒有上漲?老百姓的收入怎樣?消費支出都花到了哪兒?據央行營業管理部最新發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北京市2000戶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居民當期物價滿意度較上季明顯提升,未來物價上漲預期繼續減弱;居民消費意願提高,“旅遊”“醫療保健”和“購房”未來消費支出佔比較大。

  調查顯示,居民當期物價滿意指數為31.9,較上年同期提高5.3點,較上季提高4.7點。其中,認為當前物價水準“高,難以接受”的居民比例較上季降低6.4個百分點。對未來物價預期的判斷上,居民未來物價預期指數為54.2,較上年同期降低17.8點,較上季降低3.7點。其中,預計未來3個月物價水準將比現在“上升”的居民比例較上季降低2.7個百分點。

  隨著新年腳步漸行漸近,老百姓對物價滿意度的大幅提升,助推消費意願“水漲船高”。調查顯示,在當前物價和利率水準下,27%的居民傾向于“更多消費”,比上年同期降低2.9個百分點,比上季提高1.1個百分點;28.4%的居民傾向于“更多投資”,較上年同期降低5.5個百分點,較上季降低0.5個百分點;44.6%的居民傾向于“更多儲蓄”,較上年同期提高8.4個百分點,較上季降低0.6個百分點。

  那麼,老百姓願意把錢花在哪兒?從未來消費選擇看,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消費支出依次為“旅遊”“醫療保健”和“購房”,選擇的比例分別為35.3%、27.9%和19.9%。而上季度,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消費支出依次為“旅遊”“醫療保健”和“大額商品”,比例分別為37.3%、27.6%和25.7%。

  與此同時,把收入儲蓄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依舊是不少居民的習慣。調查顯示,從儲蓄目的看,居民偏愛的前三位積蓄主要目的和用途為“養老、防病、防失業”、“教育”和“防意外”,選擇的比例分別為40.7%、32.6%和26.1%。(記者 范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1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