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迎來最高峰 鐵路兩天發送110萬旅客離京
2018-02-14 08:15: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臘月廿八、廿九,鐵路春運迎來節前最高峰。北京地區僅昨天和今天的發送量就將突破110萬人次。明天是大年三十,隨著高鐵車次越來越多,以及中短途旅客放假出行影響,鐵路部門預計除夕當天還將迎來半天高峰期。

  從昨天上午開始,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大火車站周邊交通就開始出現擁堵情況。火車站進站區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為了應對大客流,各站都增加了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服務崗,不時可看到穿藍馬甲的志願者在疏導人流維持秩序。

  鐵路部門介紹,由于今年春節較晚,節前學生和務工客流錯峰出行,學生客流在春運前已啟動,節前春運呈現客流相對平穩的特點。從前天開始,鐵路已經進入節前出行的高峰期,昨天臘月廿八更是迎來最高峰。據統計,昨天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站共發送約57.9萬人次旅客出京,其中北京站發送客流17.3萬人次,西站發送25.2萬人次,南站發送15.4萬人次。

  今年春運,北京三大站都增加了“刷臉”進站設備——自助驗票閘機,科技助力出行。和其他進站隊伍相比,刷臉進站的速度也明顯較快,旅客只要將身份證放在機器的讀取區,三五秒鐘即可開閘通過。北京站26條通道中已有10條通道改為“刷臉”進站,以昨日17萬人次客流為例,通過“刷臉”進站的旅客能高達10萬人次,佔一多半。車站解釋説,人工驗票進站約10秒一人,但“刷臉”進站最快可3秒一人,進站速度大大加快。據統計,西站18條“刷臉”通道,最高每天約有9萬余人通過自助閘機進站。

  今天,預計三大站仍將繼續迎來節前最後一波高峰客流。其中,北京站預計發送17萬人次,西站預計發送24.6萬人次,南站預計15萬人次。

  此外,明天雖然是除夕,但三大站都表示還將迎來半天客流高峰。鐵路部門解釋,隨著高鐵車次越來越多,回家路上時間變短,不僅津冀區域,山東、瀋陽等方向都在四五個小時左右的路程范圍。因此,許多人回家不再倉促,而是除夕當天放假後才回家。根據目前的售票情況來看,選擇除夕當天乘高鐵回家的旅客還有很多。

  目前正值春運節前客流高峰期,鐵路部門再次提醒旅客,已通過互聯網、電話成功預訂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請盡量提前取票;乘車時請攜帶車票及與票面資訊一致的有效身份證件,盡量提前出門,為安檢、取票、驗票進站等留足時間;錯峰出行或選擇其他交通工具,以免耽誤您的行程。

  北京站表示,從12日開始該站已啟用5號、31號作為急客通道,距離開車15分鐘內的旅客,可以從兩條急客通道快速進站。車站也提醒旅客,務必提前換票,提前出發,以免耽誤行程。

  溫馨提醒

  遇返程高峰 地鐵延時約半小時

  鐵路部門表示,節後因學生、務工、探親、旅遊等客流相互疊加,客流高峰持續時間將更長、增幅將更大。為應對節後客流高峰,鐵路部門加大動車組重聯比例,擴大熱門方向運能。為應對返程客流,西站地區管委會昨天發布相關返程服務措施。

  正月初五(2月20日)開始,西站地區夜間加開公交線路11條。同時,返程階段,西站地區的2條地鐵也將視客流情況延時,7號線往焦化廠方向延長到23時15分停運、9號線往國圖方向延長至23時、9號線往郭公莊方向延長至23時30分。同時,在2月19日至2月25日每天23時後,西站將開設3條發往北京站、西三環及三元橋方向的春運專線,開設通往長椿街、菜市口、廣安門方向以及六裏橋、公主墳、航太橋方向的免費短途巡回巴士。

  同時,2018年春運返程的正月初五(2月20日)、正月初六(2月21日),及元宵節(3月2日)、正月十六(3月3日)客流高峰期當天23時開始至次日淩晨,西站地區管委會、西站地區志願服務協會、地區文明單位、“雙閃車隊”還將繼續聯合組成“藍絲帶”愛心車隊,在公共交通停運後免費送老弱殘孕旅客回家。正月初五、初六、十五、十六的夜間23時以後時段,還將為計程車司機送上愛心禮包。

  相關新聞

  視頻取證 鐵警處理95名擾序人員

  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公安處治安支隊抽調60余名精幹警力,通過秘拍取證,對各種治安擾序人員展開為期一月的“清網”行動。目前,已處理各類治安擾序人員95人,其中行政拘留15人。

  據悉,在本次“清網”行動中,“秘拍取證”小組輾轉北京三大火車站,通過24小時蹲守秘拍取證,確保了站區治安整治無盲區,打擊違法犯罪無遺漏,使違法犯罪行為無處遁形。同時,秘拍取證的視頻資料還充實了案件的證據鏈,保證了案件的完整性。

  90後女孩小魏是“跟蹤秘拍取證”小組的一員。2月4日23時許,在北京西站北廣場附近,一名男子的可疑行為引起了她的注意。見該男子將私家車停靠在北廣場外的公交車站旁後,就徑直來到了北一出站口外,不斷與出站的旅客搭訕。這一情況,早已被小魏秘拍,並將情況報告給打擊小組。半個小時後,該男子與兩名女旅客進行了交談,隨後便帶著她們向其私家車方向匆匆走去。早已等候多時的打擊小組立即行動將該男子控制。經查,該男子打算收150元,送兩位女士去北京站。根據秘拍所取得的證據,民警對該男子進行了治安處理。

  據介紹,擾亂治安秩序的黑出租人員多出現在客流集中的進站口、出站口以及公交、計程車站附近,他們多通過偽裝成普通旅客進行搭訕、招攬。而警方的跟蹤秘拍,揭穿了他們的偽裝。

  北京鐵路警方也提醒廣大旅客,購買火車票一定要到正規的售票窗口、代售點進行購買,不要相信陌生人能幫助代買、代購火車票,以免上當受騙。對于在火車站周邊進行招攬的黑計程車、大客車等人員,廣大旅客不要相信,以免上當受騙。此外,隨身攜帶行李、貴重物品的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丟失或被盜。(記者 金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1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