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一老舊樓房裝“公交電梯” 刷卡乘坐兩角一次
2018-02-14 08:05: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黃村西裏56號樓,大興區首個老舊樓房加裝電梯工程完工。一位居民在使用剛加裝好的電梯。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老舊樓房裝“公交電梯” 刷卡乘坐兩角一次

  免費安裝,沒有任何預收費,像乘坐公交車一樣刷卡使用,每個月百余元的使用費……昨天上午,位于黃村西裏56號樓3單元、5單元的大興區首個老舊樓房加裝電梯工程完成施工並投入使用,而這也是全市首個採取計次刷卡模式運營的“公交電梯”,單人單次0.2元。

  “公交電梯”免繳建設、維護費用

  昨天上午10點,大興區興豐街道黃村西裏56號樓3單元和5單元的樓門前聚集了不少小區內的居民,大家紛紛議論著這兩部投入使用的電梯。家住在5單元3層的楊桂香阿姨今年已經60歲了,雖然上下樓還不困難,但是每次去超市採購完米面糧油等大件商品後,怎麼往樓上搬卻成了一個大問題,“孩子不在家的時候,我是真沒轍,現在多方便呀,一次只用花兩毛錢就全都解決了。”楊桂香説。

  去年11月,作為大興區老樓加裝電梯工程的首批試點之一,黃村西裏56號樓3單元、5單元的加裝電梯工程正式開工。施工方融盛安泰公司首席設計師鄭宏安告訴記者,黃村西裏加裝的是首批採用“公交電梯”運營模式的電梯,居民不用繳納建設和維護費用,根據個人實際需求,刷卡使用,單人單次0.2元。根據測算,每戶每月實際費用在百元左右,可滿足大多數家庭的使用需求。

  “我們希望盡可能保留老樓裝電梯的公益性質,按照規劃,今後我們主要的盈利模式是在達到一定規模後的電梯內廣告收益。”鄭宏安告訴記者,試運作期間和之後的正式運作期間,他們還將提供7×24小時的駐場服務,確保居民安全便捷使用。

  大興今年還將裝10部“老樓”電梯

  “大興區未安裝電梯的既有多層住宅主要是集中在2006年前建設的,共有樓棟2264棟、單元9838個。”大興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前期相關調研的基礎上,興豐、觀音寺、清源3個街道的11個單元確定為加裝試點,包括黃村西裏56號樓、雙河南裏19號樓、濱河東裏3號樓。

  據了解,大興區今年將確保完成試點工程剩余10部電梯的安裝,並根據試點情況總結經驗,進一步做出修改方案,在大興區推廣使用。

  低層住戶的使用意義小,長期不在家的住戶使用效率低……在電梯加裝過程中,大興區住建委採取堅持一事一議、群策群力的原則,及時解決推進過程中的問題,最大程度化滿足居民需求。據了解,試點工程完成之後,將根據居民的使用意見,進一步做出修改方案。

  ■ 探訪

  無機房電梯技術“量身定制”

  根據安裝工程前的實際入戶調研結果顯示,黃村西裏56號樓兩個單元的住戶多為行動不便的老人。結合實際樓體外部空間有限等因素綜合考慮,此次電梯安裝工程採用無機房電梯技術。

  記者注意到,原先兩戶之間的通風井被改造成了電梯井,還自成一體,沒有對建築産生破壞。更重要的是,在樓內加裝電梯真正實現了平層入戶,方便輪椅等設備的無障礙通行,進一步滿足行動不便者的上下樓需求。據了解,整個電梯的機械設備安裝在距離頂樓兩米多高的位置。記者體驗後發現,電梯開啟後的噪音極小,在樓道裏幾乎聽不到它運作時的聲音。而電梯頂層還設置了強力通風設施,比過去天井的通風效果還好。

  據了解,此次加裝的電梯載重375公斤,可同時容納5人乘坐。可以無障礙進出輪椅,方便老人出行,極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出行條件。(記者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1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