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出遊旅行品質要求提升 價格敏感度下降
2018-02-14 07:35: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假期腳步越來越近,人們正安排春節假期出遊。過去一年,國內旅遊市場的産品和服務更加豐富,給遊客帶來新的選擇和體驗。春節期間,人們外出又有哪些新趨勢?什麼旅遊産品更受熱捧?我們從國內旅遊機構發布的出遊報告中一探究竟。

  旅遊市場持續紅火

  “春節假期難得,回老家陪爸媽兩天,然後出去玩幾天。”近日,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某互聯網企業員工付波開始安排春節假期。付波去年剛結婚,由于工作較忙,婚假都沒來得及休。他和妻子兩人想趁著春節假期,加上5天年假,在老家過完春節後,去一趟巴厘島。

  旅遊已成為廣大群眾歡度春節的重要方式,今年春節旅遊市場將持續紅火。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調查顯示:我國居民2018年第一季度出遊意願為83%,其中48.9%的遊客選擇在春節出行。綜合市場預訂等情況預測:全國國內旅遊市場將達3.85億人次,增長12%,實現國內旅遊收入4760億元,增長12.5%。

  從遊客流向看,國內中遠端旅遊呈現“南下避寒”和“北上賞雪”的特點。三亞、廈門、珠海、深圳等南方城市溫暖宜人,滿足了遊客“避寒”的需求,而冬奧會舉辦地北京、依偎在長白山腳下的延邊、熱門冰雪旅遊地哈爾濱則令不少遊客盡享賞雪與滑雪的歡樂。

  螞蜂窩自由行平臺的數據顯示,境內目的地中,北京、上海、四川、廣東、海南、重慶、福建、雲南、江蘇和吉林排在前列。滑雪和溫泉成為春節度假最受關注的關鍵詞。其中,前往雲南的自由行最關注玉龍雪山、溫泉、自駕遊;而前往吉林的自由行最關注霧凇、滑雪和溫泉;在四川,自由行最關注的是溫泉、西嶺雪山和滑雪。

  出境遊方面,中國旅遊研究院和攜程近日聯合發布的《2018春節出境旅遊趨勢預測報告》顯示,今年春節出境遊將在去年615萬人次的基礎上增加至650萬人次,規模為歷史之最。

  由于春節假期長,不少遊客選擇長線出境産品。除常規熱門目的地以外,冰雪、極光等景觀受到越來越多遊客歡迎。每年2—3月,是觀賞俄羅斯貝加爾湖“藍冰”的最佳時節,春節期間前往俄羅斯伊爾庫茨克等地的産品預訂量同比翻兩倍。“北歐多國連線”及“北歐+俄羅斯”線路以“領略絢麗的北極光”項目為賣點,人氣十足。

  旅遊産品更加豐富

  國家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認為,今年春節假日旅遊市場可謂是“海陸空遊隨心選,花樣繁多任你遊”。從旅遊方式看,旅遊市場産品更加豐富,民俗遊、冰雪遊、溫泉遊等産品滿足了不同層次的大眾旅遊消費需求。

  民俗遊鄉村遊喜慶紅火。各地豐富多彩的廟會民俗活動讓年味升級,福建莆田將組織“暢遊媽祖故裏、樂享美好生活”等特色旅遊活動;貴州安順市舊州古鎮推出“屯堡人家過大年”係列旅遊産品;湖北推出“樂意尋年貨”“樂趣逛廟會”“樂觀花燈秀”等春節鄉村遊線路,久居都市的人們可以在過節期間尋古村訪古鎮,看山望水憶鄉愁。

  以遊學為主題的出境遊仍較受遊客青睞。驢媽媽旅遊網數據顯示,去年9月初就有遊客開始咨詢預訂寒假遊學産品。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正值夏天,是寒假期間家長帶孩子出國遊學的主流選擇。美國、加拿大、英國等遊學熱門國度也是今冬家長熱衷之選。

  新産品、新業態各具特色。一大批文化旅遊、體育旅遊、康養旅遊等新産品投放到春節市場。以浙江為例,嘉善巧克力特色小鎮、新昌達利絲綢工業旅遊示范基地等,集觀光遊覽與休閒度假于一體,可以讓遊客盡享輕松愉悅的旅遊休閒體驗。此外,一些地方還推出郵輪遊、海島自駕遊、房車露營地等新産品新業態,滿足遊客個性化、多樣化旅遊需求。

  品質旅遊更受關注

  隨著大眾旅遊時代到來,旅遊休閒度假已進入“剛性需求”范疇,並表現出明顯升級趨勢。螞蜂窩報告認為,春節假期,人們對于旅行品質的要求有了顯著提升,對價格的敏感度在下降。相比“走得更遠”,消費者更關注“玩得更好”。大批優質旅遊資源進入市場,高端度假酒店和優質的體驗項目、個性化的管家和向導服務等産品獲得消費者青睞。

  國家旅遊局數據顯示,度假休閒超越景點觀光成為居民春節假日出遊的第一動機。選擇度假休閒的遊客佔到50.5%,選擇觀光的遊客佔48.9%,溫泉遊、養生遊等康養休閒遊最受遊客關注。

  根據出遊意願調查,自然風景區、名勝古跡、傳統的觀光遊覽景區為遊客的首選,其中樂園、冰雪、溫泉、祈福四類景區在春節最熱鬧。帶小朋友去樂園親子遊也是出遊的一大動力,上海迪士尼樂園、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澳門漁人碼頭等很受歡迎。郵輪遊已成為國民出遊新方式,今年春節郵輪出遊人次增長達1.7倍。

  旅遊新服務也讓遊客在旅途中更暖心。針對自駕出遊的人們,高德地圖升級了安全語音提醒服務,新增和改進了疲勞駕駛提醒、提前減速提醒以及前方異常天氣提醒。同時,還上線了“安全助手”功能,幫助路途中出現故障或事故的用戶,快速聯繫附近的警務救助和保險公司服務站。

  “溫泉”“滑雪”“自由行”等,是螞蜂窩平臺用戶春節出遊的高頻關注點,體現了中國遊客對于深度旅行的需求不斷增強。想要靠單個熱門景點打造人山人海的“爆款”産品顯得不切實際,提供豐富有趣的體驗項目、個性化多樣化的産品形態更加關鍵。(記者 王 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416375